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中国概念股危机警示 须从严治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国概念股困局

  因为多元印刷等中国公司被发现财务造假,更因为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举报了自己的4家中国客户,中国在美挂牌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其实并非“偶然”。作为一家中介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卖”自己东家,这样的事情在国内市场闻所未闻。而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的所作所为,除了有获得美国证券业官方机构认可的“阳谋”之外,中国公司的造假行为更难辞其咎,美国投资者不买中国概念股的账也就顺理成章了。

  由于入市门槛低,对相关公司规模的要求也不高,并且相对于IPO其融资成本也低得多,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中小民营企业的选择。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治理不够规范、信息披露不透明或不及时的中国公司常常成为SEC跟踪与关注的对象,而其中不乏财务造假者。

  美国市场的反向收购上市与国内借壳上市存在诸多的共同点,如门槛不高,要求较低,易于成行,费用低廉等。不同的是,众多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表现堪称惨淡,不仅估值低,而且交投不活跃。反观A股市场那些被借壳的上市公司,在所谓的资产重组大旗下,哪一家最后不是演变成了深受投机者追捧的大牛股?

  如今,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陷入“围城”之困。当初急匆匆地谋求赴美上市,因为融资与股价表现不如所愿,选择自动退出者大有人在。而就在之前短短的40天内,就有包括奇虎、人人网、网秦等相继在美国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起第三次赴美上市的热潮。尽管其中不乏高估值者,但是,等待他们的结局又将是什么呢?

  实际上,无论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选择用“脚”投票也好,还是中国公司热衷于赴美上市也罢,这些都不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美国监管部门对于问题公司的严查才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

  毫无疑问,SEC严查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公司,与国内对借壳上市的监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某些被借壳公司的股价一般会提前作出反应,股价涨到高位时,上市公司的消息才会公布。此时,“先知先觉”者已赚得盆满钵满,后知后觉者成为埋单方,对于这一明显涉嫌信息泄漏与内幕交易的现象,市场上几乎每年都发生,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进行严查呢?而且,某些上市公司通过所谓的资产重组后,并没有出现“咸鱼翻身”,反而是进入了被ST-摘帽-再被ST的怪圈,对于借壳者,是否也有必要进行多方面的严查呢?

  美国市场之所以闻名,主要是由于其监管严厉。入市门槛的高低,虽然能决定企业能否进入其市场,但严厉的监管措施却常常决定着其生死。在这一点上,我们显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依法治市,最主要的落脚点在于从严治市。SEC的严查已让许多中国造假公司无所遁形,今年A股市场频频曝光的次新股业绩快速“变脸”公司,什么时候才会现出“原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