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半日涨0.47% 水泥、酿酒涨幅居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上周沪指创近11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离27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从周末消息面上看,A股难言乐观,但从近期的产业资本增持及海外对冲基金的动向来看,A股的估值水平或逐渐得到认可。今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煤炭、银行板块领涨。沪指开盘不久即跌破2700点,但随后创业板率先崛起,酿酒、家电、水泥等板块渐次翻红,水利板块经历前期的大幅回调后也强势回归,两市触底反弹,先后翻红,早盘两市呈震荡上行态势。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722.78点,涨12.83点,涨幅0.47%;深证成指报11574.83点,涨82.12点,涨幅0.71%。行业板块方面,水泥、酿酒、银行、煤炭板块涨幅居前,食品、房地产、化工、旅游等板块逆市领跌。

  国都证券表示,大盘近期持续走弱,主要原因是宏观环境未见好转,而资金面也继续紧张。从宏观形势来看,通胀压力难以缓解,成本上升、电荒、欧债危机等内外因素又使得经济面临放缓压力。从市场来看,IPO融资规模高居不下,而市场趋势转弱又加大实业资本减持动力。目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仅有11倍,而且前期2661点阶段性低点存在技术性支撑,预计近期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不过,鉴于市场缺乏乐观因素,大盘企稳回升的难度较大。

  水泥行业景气度依然很高 6月再次确认后或崛起

  煤炭:下游需求旺盛行业整合加速

  今日要闻解读:

  (一) 货币政策下半年或将放松

  "目前货币政策收得紧了,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放松,央行内部对全年CPI的预测在4.5%左右。"一位接近央行决策层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说。与前一段时间相比,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堪称地量操作。5月26日,央行发行30亿元一年期央票,较前一周发行量大幅下降约50%,3个月期央票从上周的200亿元发行量骤降至10亿元,创下历史新低;同时,3年期央票暂停发行。同时,央行宣布暂停91天正回购。前述接近央行决策的消息人士说:"目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开始松动,这是一个重要的货币信号。"而松动的原因就是持续紧缩对于资金面影响太大。

  [金融界简评]:一方面是5月通胀预期升温,一方面是银根紧缩导致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这导致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步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当前关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观点在学者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我们认为5月经济数据或是决定政策动向的最有利论据,因此目前还难下定论。

  (二) 中央财政将下拨特大抗旱经费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5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033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甘肃等省。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张旭介绍,面对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国家防总、水利部提前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抗旱措施。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先后下达抗旱补助资金达19.6亿元。据了解,近期中央财政将再下拨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重旱省区抗旱工作,并将根据地方抗旱需求加大中央抗旱物资的调拨力度。

  [金融界简评] :50年一遇的长江大汗致使我国水稻主产区的水稻产量受到严重威胁,同时直接推升了粮食价格的上涨预期,在通胀形势如此严峻的背景下,中央对于粮食产量的重视程度已经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因此相关抗旱经费的挑拨规模和力度或会超过以往,因此抗旱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三) 6月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年内偏低水平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6月份两市将有112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值共计1585.7亿元,为年内偏低水平。据西南证券(600369)统计,6月份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585.70亿元,比5月份的2159.98亿元减少574.28亿元,减少幅度26.59%;其中,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332.70亿元,比5月份的723.48亿元减少390.78亿元,减少幅度54.01%;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为1253亿元,比5月份的1436.50亿元减少183.5亿元,减少幅度12.77%。

  [金融界简评]:在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的背景下,扩容和解禁压力是导致市场连续下挫的一个重要诱因。由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比较脆弱,而且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东不计成本的抛压还是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因此即使6月份解禁压力处于年内较低水平,或依然难以有效缓解市场的压力。

  (四) 《石化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发布

  在前天举行的"十二五"石化行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化(600028)工业联合会全文发布了对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和指导价值的《石化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根据《指南》,石化业"十二五"期间将年均增长10%,行业总产值将达16万亿元,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将获重点推进。这其中,我们重点突出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专用化学品、新能源和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

  [金融界简评]:石化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明确指出了我国“十二五”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专用化学品、新能源和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是未来行业扶持的重点,之前氟化工行业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未来其他化工子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长期关注。

  (五) 人民币美元汇率升破6.49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98,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金融界简评]:本周美元的走软是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的一个重要诱因,在人民币对美元连续攀升的背景下,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运输板块受大盘拖累一直未能表现,而且从估值来看,航空板块已经处于历史地位,其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中长线投资者可以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