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今日沪指低开高走 创业板涨逾2%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指数震荡企稳,个股行情两极分化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在早盘低开后一度走低,但随之就因为指标股的呵护而有所企稳。与引同时,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出现了清晰的涨升趋势,尤其是证券为代码300001的特锐德更是涨幅居前,极大地刺激了多头的做多激情,故创业板指数节节走高,成为早盘A股市场一个显著的兴奋点。受此影响,大盘有所企稳回升,创业板指数是涨升先锋。不过,盘面也显示出两个不佳信息,一是急跌的个股依然多多,跌停板个股依然存在,说明市场的抛压依然强劲。二是成交量目前仍然未明显放大,由此观之,大盘的短线压力仍然存在。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不宜加大仓位,充其量适量关注一些放量明显且渐趋逞强的创业板的个股。

  【指数播报】

  上证综指报2722点,涨12点,涨幅0.47%,深成指报11574点,涨82点,涨幅0.71%。

  【行业市况】

  随着旱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蔓延,夏粮产量、粮食价格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和高度紧绷的通胀预期也在经历着考验。今日早盘,水利板块开盘逆势走强,新界泵业、青龙管业开盘涨停、国统股份、新疆天业大涨7%,三峡水利、安徽水利均涨逾5%。抗旱概念股和水利板块成为今日涨幅最为强势的板块。截至目前,干旱尚未带来粮价的上涨,其所导致的减产程度以及全年粮食总产量是否下降亦不可知,但却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的新题材,并进一步影响着通胀预期,甚至为价格上涨预期的释放提供了机会。

  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严重旱情,夏粮减产的威胁致使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本周以来,“种子股”、“大米股”、“食油股”、“生猪股”却丝毫不惧大旱的考验,在主力资金的滋润下迎来了一波“旱地拔葱”的行情。 今日早盘,农业股逆势活跃,北大荒、丰乐种业、敦煌种业、西部牧业、顺鑫农业均涨逾2%,其他农业股也是八成飘红。申银万国预计,就目前的形势看,受旱的早稻对全年粮食的影响幅度大约为2.07%。若旱情及时缓解,则夏粮仍有望丰产;但如果后期降水持续偏少,出现“春旱”连 “伏旱”,进而对秋粮生产也产生负面影响,届时粮食价格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今日,新疆板块表现活跃,新疆天业、北新路桥、国统股份、西部建设均涨逾5%,此外,广汇股份、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光正钢构等个股涨幅均逾2%。消息面上,在日前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强调要抓紧落实差别化经济政策支持新疆发展,并要着力培育新疆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产业转移,发挥企业援疆的生力军作用。

  早盘,重组概念股神马股份(600810,股吧)快速冲上涨停,报16.08元。该股近期成为市场的焦点,公司查出有6人在重组前频繁买卖公司股票,其中不乏公司副总经理与被收购股权方的副总经理等人。虽然公司称完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但有律师指出,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

  【机构观点】

  早盘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破2700点后,煤炭、金融股开始发力,水泥、农业、酿酒等板块趁势崛起,带领沪指震荡向上,重新夺回2700点,并顺利补缺早盘缺口。随后,黄金、有色、煤炭板块继续发力,带动股指继续上行。截至发稿时,沪指报2755.46点,涨幅0.46%。从短线来看,大盘上周连续五天下跌,做空动能得以较大释放,个股普遍出现恐慌性下跌,也使得个股风险得以部分释放。历次大盘持续大幅下跌后,都会迎来一次较大的反弹,对于短线操作者,就会成为一次较好的短线抢反弹时机。但是对于反弹的强度与高度,目前尚需谨慎对待。毕竟只是超跌之后的短暂反弹,上方压力重重,不要期望能一次就出现大的反转行情。因此,短线操作上宜控制仓位,轻仓操作,逢恐慌性急跌时介入,抄底抢反弹,重点关注近期强势龙头品种,操作上要快进快出,降低盈利预期,及时兑现利润。

  【市场要闻】

  1、食品价格止跌回升,可能带动5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超过今年已有高峰,达到5.5%。大和资本每周监测的中国通胀情况显示,食品价格在5月16日-5月22日这一周轻微回升,比前周上涨0.14%。

  2、5月28日重庆试点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时满4个月之际,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平稳推进,此项改革将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

  3、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35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36.23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50%。其中,沪市6.31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11%;深市29.92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1.75%。

  【外围市场】

  日本日经225指数周一低开0.3%,因日元走强令出口类股人气受损。日本自民党政要暗示将提交内阁不信任案,政治层面的担忧拖累指数低开。截止午盘,日经225指数下跌0.05%报9,517.39点。惠誉27日调降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自“稳定”至“负面”,因其巨额债务负担不断加剧令其主权信用评级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