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选择端午理财产品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赵志国

  临近端午节,各家银行已开始紧锣密鼓地推出端午理财产品了。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影响,端午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较此前略有提高,但高收益的产品门槛和风险也都相应走高。

  由于未来几个月加息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相对来讲更青睐短期理财产品。由于再过一周就面临端午小长假,不少银行推出短期理财产品。一般此类短期产品的门槛也不高,起点金额在5万元———10万元。

  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与前期推出的同类产品相比,预期收益率有所提高。不过,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也不能只看收益率,并非预期收益率高的产品就是好产品。除了高收益率产品门槛较高之外,理财产品的“隐性投资期”也要关注。如某款理财期仅为7天的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非常高,但是销售期却要4天,如果早买,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就降低了,可是晚买却买不到了。产品到期后,还要3-7个工作日做清算,本金才会连同收益一起回到账面上。部分银行对资金在“真空期”没有任何利息,如此一来,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幅降低。

  再有就是产品风险,目前稳健型产品的投资方向非常广,如债券、票据、信贷资产、收益权等。以收益权为例,尽管投资优先收益权风险相对较小,但也存在本金不保的可能性。当二级市场发生股票大面积连续跌停或者证券交易所关闭等极端情况导致受托人不能在信托单位净值达到一定金额之下完全变现证券资产时,优先受益人将开始遭受部分本金损失;当信托单位净值跌至0.01元时,优先受益人将损失全部本金。当然,这种情况只是一种极端的小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