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贬值背景下 借藏金于民实现藏金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网消息 美元贬值难以避免、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居高难下,如何提高外汇储备资产管理的经济效益和资产回报率?笔者认为,以藏金于民的形式来增加黄金储备,在“持金为王”的时代实为可取之道。

  借藏金于民实现藏金于国

  一般地,可以通过央行购金和藏金于民两种途径增加一国黄金储备。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藏金于民是更为现实有效的方式。主要是由于:

  第一,央行购金与金价在短期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增加黄金储备是有效管理外汇储备的有效途径,但实践表明,短期内央行买卖黄金的行为将影响市场预期,并最终影响黄金的价格。一旦我国央行出手储备黄金,国际炒家不免在此兴风作浪,最终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

  第二,中美经济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必须考虑一些外部因素。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之一,同时又是美国最大债权国,拥有大量的美元资产,一旦中国大量购入黄金,改变储备资产结构,将对美元霸权造成巨大的威胁。这也是中国未能大量购入黄金的一个因素。

  第三,我国作为出口大国,长期贸易顺差,为维持币值稳定,也不得不长期购入美元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营造藏金于民有利条件

  藏金于民需要多层次、个性化的投资产品。对比发达国家的黄金市场,我国目前可供居民投资的黄金产品品种单调,针对性不强,并且普遍存在着交易成本高,流通渠道不畅通等情况。黄金理财产品主要局限于纸黄金、期货等产品,没有足够的市场细分。黄金作为国际化投资品种,定价权在西方,而民间没有正规的渠道参与国际市场。

  藏金于民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印度的民间黄金需求巨大,在成立黄金交易所以前,黄金交易只有通过当地的银行进行,印度人民手中的黄金没有流动性,黄金企业没有合适的渠道来抵御生产、投资风险,造成印度黄金储备过低。2003年以后,为了促进和规范黄金交易市场的发展,印度成立了商品和衍生工具交易所。目前,印度民间储金热情高涨,2009年印度央行名正言顺地从国际货币基金接手100吨黄金,其增加黄金储备的手段值得我们借鉴。据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