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OS机非法套现3亿多 买身份证注册公司骗过工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张 雷

  案发地点:广东省肇庆市

  案发缘由:警方发现肇庆市端州区多家个体户的交易存在重大嫌疑

  “先办理多个个体工商户,再申请多台POS机,通过其他犯罪嫌疑人利用POS机非法套现,仅两个犯罪团伙非法套现的金额就高达3亿多元人民币。”记者近日从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获悉,经侦部门接连破获两个虚报公司申请POS机非法套现的大案。

  公安机关指出,刷卡套现的行为看似对信用卡持有人、POS机持有人和银行及银联均有收益,但令国家大量的现金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严重地侵犯了银行的经济管理秩序,危害着国家的金融秩序。

  两团伙利用POS机疯狂套现

  2011年4月,肇庆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发现该市端州区多家个体户的交易存在重大嫌疑,遂对这些商户分别进行了立案侦查。

  经过侦查,今年4月14日,办案民警在端州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汪某。经审讯,汪某交代,从2010年3月开始,其作为在肇庆地区专门负责申领POS机的负责人,利用自己和他人的身份证,在端州区和高要市辖区内申请登记成立了3家个体户,申请办理了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后,再到银联部门申请了多台POS机,交由广东省深圳市一男子进行非法套现。从2010年7月至2011年4月的10个月中,这3家商户的7台POS机刷卡金额高达1亿多元,汪某则从中非法获利8万多元。

  今年4月25日,民警将同样利用POS机非法套现的另案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某交代,从2009年8月开始,其利用他人身份证,在肇庆市端州区多个地方开设数十家根本没有实际经营的个体工商户,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证件后,交由在深圳市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使用,由他们申请POS机进行非法套现。据初步统计,仅目前调查的30多家商户申请的50多台POS机非法套现金额就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而在该案中,林某某从中收取代办的每套工商、税务证照人民币1000元和每个银行账户每个月1000元的手续费用,共获利约6万余元。

  目前,这两起案件均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给个200元就把身份证拿走了”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两个案件的手法、特点均存在相似之处。

  首先,由一人专门负责虚报公司申请POS机,提供给下家于异地使用。其办理经营执照的身份证信息、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信息及手续一切真实。

  肇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金融罪案侦查大队郑大队长告诉记者,这些身份证大多是从农村等偏远地区,不经常出远门、使用身份证件较少的人群中“购买”所得:“一般是给个200元就把身份证拿走了,然后身份证持有人再到当地户政部门报失,重新办理仅需十多元。他们通常没有维权意识,也不过问,不在乎身份证的使用。”此外,POS机在申请时一般限定使用区域,但这些犯罪嫌疑人却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了使用芯片,使得POS机可在异地使用。

  其次,这些注册的公司均没有实际的经营行为,频频出现大额的交易与其工商注册的公司资料不吻合,存在虚构交易的行为。由于饲料、装饰、建材批发类的刷信用卡手续费用较低,犯罪嫌疑人比较青睐注册这类公司。

  “现在的个体商户大多都是报定额税,所以在税务方面显示不出问题。同时,犯罪嫌疑人往往选择的是一笔20元封顶计算手续费,刷卡一笔的金额越高,其利润就越高,一台POS机最高的一个月能刷上千万元。”郑大队长说。

  此外,犯罪嫌疑人注册的公司往往使用几个月就注销,通常在原址上再注册另外一家公司。“譬如上个公司注册的地点是‘前进路一号’,那么这次注册则使用‘前进路自编一号’,企图逃避关注与打击。”

  “刷卡提现”几个字频频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手机不时收到短信,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广告,网络上明目张胆的留言……《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信用卡套现的人群中,存在着经商、购房、投资、应急等种种需求。通常,刷卡的额度比直接提现的额度高很多,譬如,信用卡的透支金额为1万元,但提现额度可能只有5000元。同时,信用卡提现的手续费往往达到2.5%,而消费刷卡的话不但不需要手续费,还有50天左右的免息期。所以,手续费“行价”1%的刷卡套现就成了某些急需现金的人的“香饽饽”了。其中,还不乏“养卡”现象:POS机持有人帮没钱还卡的人垫付,不断增加持卡人的信用额度,当达到一定的额度时,恶意刷爆信用卡“走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