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个税起征点讨论不应绕开个税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5月29日消息,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个税起征点讨论不应绕开个税改革。

    李迅雷进一步解释称,讨论起征点多少如隔靴搔痒,不属于个税改革。他表示:“个税改革早在2003年就明确: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个税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方向。2006年这个改革方向还被写入“十一五”规划,却8年无进展。假如03年就推进个税改革,则如今的贫富差距可大大缩小。”

    4月25日,个税法修正草案公布征集意见,起征点由2千元提至3千元,工薪9级累进税率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草案公布后,10天内收到了近19万条意见,个税法修正草案由此成为史上征集意见最多的法律。

    众多的经济学者也对个税改革发表了看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建言,个税体制应做全面调整,并建议引入平税制。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则认为,个税调整的多赢方案不是增加一般减免额,而是增加赡养人口和住房负担的特殊减免额。对无税可抵免的低收入阶层,国家应为其等额支付部分社保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