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登新:双星新材65%中签率离发行失败只差半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上个月,笔者曾撰写了博文《庞大集团“发行失败”仅差一步》。4月28日,庞大集团上市首日暴跌,当日收盘跌幅23.16%,换手率仅为16.62%!再加上庞大集团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21.57%,网下配售中签率更是高达57.97%,因此,庞大集团连续创下四项A股记录!结论是:保荐人兼主承销商——瑞银证券立下汗马功劳、功不可没,网下询价对象与网上申购者更是勇气可嘉、威猛无比!

  无独有偶,事隔一月,再创奇迹!双星新材在中小板刚刚完成新股发行计划,发行过程有惊无险。今天,它发布了网上网下发行情况通告,看罢令人称奇不已:双星新材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竟高达65.5%,超额认购倍数仅为1.53倍,也就是说,打新者中签人人有份。为此,它再次刷新一个月前由庞大集团刚刚创下的A股网上申购中签率最高记录。

  在如此弱市中,尤其值得提名的是,为双星新材赢得高价发行的两大功臣:其一,双星新材IPO的保荐人(主承销商)——光大证券;其二,双星新材网下询价与配售的主力——新华人寿。

  在本次发行中,双星新材通过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的股票为1,020万股,获配的配售对象家数为5家,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为48.57142857%,认购倍数为2.06倍。在光荣“中枪”的5家配售对象中,共有4家来自新华人寿旗下的“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则是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除建银仅认购30万股外,其余9990万股全被新华人寿悉数包买。这是否是新华人寿的胜利?

  2个多亿的总股本,发行价高达55元,在如此弱市下,其发行市盈率仍高达30多倍!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中小板传统型公司?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双星新材主要从事新型塑料包装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聚酯薄膜、镀铝膜及PVC功能膜等新型塑料包装薄膜。发行人产品的主要原材料聚酯切片占发行人聚酯薄膜产品成本的比例超过70%,由于原材料聚酯切片是由石化产品PTA和MEG聚合所得,因此国际原油价格的起伏将通过原材料采购价格直接影响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与双星新材同批次发行的另一只新股——文峰股份,同样以3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其网上中签率同样刷新了庞大集团的记录,并赢得了A股网上中签率第二高的历史记录!

  自2009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新股申购中签率一直“居低不上”,无论市场走势强弱,新股申购中签率最高多在10%以内,这次终于打破僵局,一月内,新股申购中签率不仅首破20%,而且一步到位地提高至65%,这是市场的进步,更是股民和投资者的觉醒!我们的投资者终于学会了“用脚投票”,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事实上,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最低已降至20多倍,上海主板的发行市盈率最低也降至了10多倍,目前唯有中小板的最低发行市盈率一直坚守在30倍以上。我们相信,在弱市中,只要新股发行人坚持高价发行不气馁,那么,发行失败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最后祝福与希望:祝福双星新材上市首日切莫以65%的跌幅“破发”!并希望后来者——将来的新股发行人切莫步双星新材的后尘,如果你的新股发行中签率超过双星新材,那可真的就“没救”了,不要心存侥幸,一定要珍惜宏观紧缩形势下的上市融资大好机会,用感恩之心善待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