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降水62年同期最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旱情仍在持续发展,主汛期也即将到来,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5月27日至29日,水利部副部长周英率国家防总长江防汛抗旱检查组来湘检查。昨日,周英来到长沙潇湘大道北延线、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检查指导。周英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防大汛抗大旱各项措施,努力夺取防汛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专栏)华,省军区参谋长李兰田,市领导张剑飞、张迎龙、程水泉、赵钺等参加检查。

  潇湘大道北延线是集防洪、交通、景观于一体的综合工程,保护人口近十万,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走在景观道上,周英对长沙防洪工程“三位一体”的实践给予高度评价。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抢抓当前低水位条件施工,目前一期围堰已经拆除,具备行洪条件。二期围堰也具备了挡水条件,蔡家洲护岸工程和二期河道疏挖工程全部完工,形成了足够的行洪断面。周英叮嘱施工方,要注意汛期施工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检查组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周英指出,湖南水旱灾害发生频率高、堤防战线长、水库数量多、山洪灾害重,必须长期坚持防汛抗旱不动摇。

  又讯(记者 岳冠文)降雨刷新历史最低值,水位比历史同期最低纪录偏低1米多,后段湖南洪旱灾害发生的几率很大。昨日,省防指在会商分析汇报时透露,后段湖南天气形势复杂、多变。

  今年以来,湖南省降雨、来水严重偏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的年份。截至5月28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301毫米,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少五成,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低纪录偏少33%;各类蓄水工程蓄水仅占应蓄的40%,比历年同期偏少25%,比去年同期偏少35.4%。四水主要控制站合计来水372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8%,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少年份(1978年)偏少26%,其水位均比历年同期偏低。湘江长沙站最低水位出现在4月30日8时,仅25.16米,比历史同期最低水位26.24米(2007年)偏低1.08米,湖区城陵矶最低水位21.49米(5月3日),是历史同期第二低值。

  受其影响,湖南省洞庭湖区和山丘区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部分水库干涸、溪河断流,给部分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最严重时,全省有87个县(市、区)共计9万平方公里范围受旱,占全省总面积的42.5%,其中中等程度、重旱范围分别为5万平方公里、2万平方公里,受旱农田1064万亩、农作物447万亩,111万人、4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后段湖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6月下半月雨水相对集中,8月将有多雨时段出现。夏季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偏高,湘西北、湘西的雨季结束不明显,其他地区在6月下旬雨季结束后,或有区域性干旱发生;台风降雨的影响有重于去年的趋势。省防指指出,必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继续抓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战胜今年可能发生的洪旱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