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记煌董事长黄耕:“焖”出新领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行业是历史最悠久却又是最具成长性的行业?回答一定是餐饮!民以食为天!在2011年5月28日北京举行的第十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暨2011年度创业领袖、新领军人物、创业新锐颁奖盛典上,来自餐饮业的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耕就凭借着创新的商业模式、“一招鲜”的“闷锅”绝技荣获本年度的新领军人物。

  自古以来,东方美食便深受国内外人士的青睐,但较之方便快捷的西式快餐,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传统中餐的加工制作繁琐。曾有很多有识之士尝试发展中式快餐,但由于中餐加工过程复杂、无法量化的特点,在快餐业一直无法与洋品牌竞争,快餐市场基本由洋品牌占领。

  然而,黄耕,这位致力于中餐标准化、规模化、连锁化、无厨房经营的餐饮人,倾尽三年心力研制成功的“黄记煌三汁焖锅”,不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中餐模式,更开创了一个中餐标准化经营的崭新局面。

  在业界,黄耕和他的黄记煌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第一个打破原来中餐固有的“前厅后厨”的固有模式,将菜品的整个制作都搬到了客人的餐桌上;第一次让餐饮具有了互动、趣味的特性,食客可以自己动手参与烹饪;第一次将膳食平衡、节能环保的理念引入餐饮的制作中;第一家推出“焖锅”这种全新的餐饮形式……

  5年间220家分店遍布全国一线城市的战绩,让人不得不臣服于他那独到的经营哲学。在黄耕看来,黄记煌的成功不在于餐饮形式本身的新颖,重要的是它实现了一种能够像肯德基、麦当劳那样可量化、易于标准化操作的生产模式,并且有系列化开发的潜力。与其说黄耕在经营一个餐饮企业,不如说他是在对传统中餐思维进行挑战性的变革。

  黄耕是地道的美食世家出身,受家庭的熏陶,加上后天勤奋的锻造,在餐饮这条路上,黄耕可谓是一路坦途:在国企当过大厨,给人打过工,后来自己下海打拼开过两家餐厅,做得都很出彩。但黄耕并不安于这种按部就班的成长历程,他内心始终涌动着一个梦,一个想要打破旧有格局的梦,“我开第一家餐厅的时候,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中餐老板不能真正做老板,很多时候要听厨师的,厨师今天‘撂挑子’,老板还得求着他。这样的状况让我不得不思考,如何才能使餐厅的经营摆脱厨房的束缚。”也许连黄耕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所要面对的正是困惑中国餐饮界多年的中餐标准化经营的问题。

  循着一个“无厨师、无厨房、无油烟、不扰民”的思路,黄耕以家传的一道“香辣汁鱼”为突破口,从配料到调料,从烹饪器皿到烹饪时间,经过整整三年的反复尝试和推敲,2003年,“三汁焖锅”一种崭新的餐饮形式脱颖而出。如今,在外界的眼中,黄耕已是个传奇式的人物,而他本人却不这么认为,“我没有什么过人的智慧和能力,我的很多想法其实也是在经营过程中的一得一失间摸索出来的,相信只要肯沉下心踏踏实实地做事业,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令自己也为之一振的奇迹。”

  菲利浦?科特勒在《水平营销》中曾经指出:横向营销主张“打破界限”,用想像力创造新的产品、新的销售思路、新的价格定位、新的销售渠道、新的概念。从横向营销的角度上来说,真正颠覆火锅吃法的正是黄记煌三汁焖锅,黄记煌运用最先进的电磁炉为烹饪工具,走出传统火锅以烧碳、酒精为主的烹饪路线,贴近近年来提倡的“环保”主题。黄记煌的成功颠覆了人们固有的“火锅离不开火”,“火锅离不开水”的思维模式,赚足消费者或媒体的眼球,开创了全新的环保养生餐饮新时代。

  “中华美食源远流长,中国餐馆遍布世界各地,但却没有一个国际知名的中式连锁餐饮品牌。然而正因为空白,才有无限的可能。”黄耕总经理满怀豪情地说完此话,目光坚定地向窗外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