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第三次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完成反垄断调查,控股计划或明年初完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在两名高管离职之后,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27日宣布了新管理层任命意向,并表示两位新高管将于近日上任。而就在前一天,沃尔玛官方第三次推迟整合好又多完成的时间,表示沃尔玛已通过反垄断审查,现在希望在本财年内完成其他审批流程,完成对好又多的并购。

  新高管近日就任

  大约一周前,前任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罗睿澜和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运官罗世诚提出辞职。沃尔玛给媒体的声明中提到两位高管离职是“因个人原因”,但外界则流传另外两种说法,一种是因整合好又多不利,另一种是为了达到考核指标在诚信方面犯了严重错误而被辞退。

  日前,一家网站的消息显示,沃尔玛中国区两高管相继离职之事,其实并非起因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不力,而是两人在营运和销售数据方面有执行上的工作偏差,这些偏差被总部查出来之后追究中国区的责任,而将两人“开除”。被“开除”的CEO罗世诚主要负责门店经营,而CFO罗睿澜负责门店销售数据汇总及对门店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汇总。 不过,该消息很快被删除。但业内有知情人士透露的内容与此相吻合。

  不过,沃尔玛已经很快翻开了新的一页。27日,沃尔玛中国给媒体发来消息显示,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当日宣布了新管理层任命意向:现任沃尔玛智利首席财务官Mario-José Medina将出任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曾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多个部门担任高级副总裁的Del Sloneker将出任沃尔玛中国大卖场专门负责商场营运的首席营运官。两位高管正在办理其工作许可证及其他相关手续,将于近日正式就任。

  据悉,Mario-José Medina于2007年加入沃尔玛波多黎各担任首席财务官,其后由于成绩出众,被派任沃尔玛智利担任首席财务官。而Del Sloneker于1986年至2006年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多个部门担任高级副总裁。

  已通过反垄断调查

  不过,解决了一个问题的沃尔玛,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至。

  26日,沃尔玛官方第三次推迟整合好又多完成的时间。而之前几次拟定的时间分别是2010年2月,2010年年底和2011年5月26日。这次,沃尔玛的理由是“由于部分手续和文件尚未办理妥当等”原因。同时,沃尔玛方面表示,4月,沃尔玛已经通过反垄断审查,现在希望在本财年内完成其他审批流程,完成并购。

  这次终于有所突破的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终于通过了反垄断的审查,而这一直是业内人士揣测其不能顺利拿下好又多的重要因素。不过,此时,沃尔玛依然头痛的还是清理好又多内部复杂的股权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好又多的老板于曰江在中国内地大肆扩张时,曾通过朋友或者门店管理人员作为法人代表和股东的名义开了不少的门店。这就造成了好又多股权分散的局面,持股1%、2%的小股东为数众多。要清理这些分散的股东产权对于非常重视财务规范的沃尔玛来说,无疑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同时,在广州,多家供应商反映,好又多的门店改造后效果并不理想,销量大幅下降。

  完成对好又多的整合,是丰收还是苦果?只有沃尔玛自己体会最深。至少,在明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中国连锁百强数据上,沃尔玛很有可能超过大润发坐上头把交易(后者2010年销售额502亿元,而沃尔玛加好又多2010年的销售额总和是565亿元)。

  对在中国市场,陈耀昌再次重申其重要性,“作为全球高速增长的零售市场,中国市场对沃尔玛公司全球的发展至关重要。总部也给予中国市场极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