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市调查:淡季或将不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物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代物流报 记者 李协商 王京

  每年的6、7月份为传统的钢材消费淡季,但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一样。

  尽管近期钢材价格已经持续盘整数周,但上海华东钢材市场李玉明的库存仍下降了不少。对于第三季度的终端需求,李玉明仍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李玉明的公司是一家经营螺纹钢的建材钢贸企业,年销售量在20万吨左右。

  记者在华东钢材市场走访期间发现,尽管近期钢价保持震荡,但终端需求并未出现萎缩,甚至出现小幅攀升的迹象。与李玉明一样,多数贸易商对后市的需求看好,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用钢需求成为他们第三季度的信心来源。

  库存不升反降

  根据西本新干线现货交易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23~27日)全国24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597万吨,环比减少15万吨,并较年初最高的791万吨减少了近200万吨。全国热轧卷板库存435万吨,较去年10月最高的534万吨降低100万吨。“库存下降还是挺明显的,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们企业有终端需求。”李玉明告诉记者。

  不过,在5月初至5月中旬,钢材价格出现盘整之后,李玉明的出货量相较于4月份,仍然出现小幅减少。他指着一份企业日出货量统计表说,5月份以来企业成交确实下降了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每天出货大约在2000多吨。“这很正常,前期钢价太高,现在出现盘整之后,工地肯定要观望一下。”李玉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初开工的工地,到5月中旬时基本完成。而这部分建筑用钢量较大,一旦完工就会感觉到需求减弱了些。“但是实际需求仍然存在,需求降幅并不大。”

  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钢厂开工依然很高,唐山高炉开工率高达97%,4月份,国内粗钢产量达5903万吨,同比增长7.1%;日均产量为196.8万吨,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这并未将钢价持续拉低,仍然保持高位盘整。

  做终端不愁生意

  今年李玉明的终端客户,全是承包保障性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营房产企业。“无论是不是这些保障房开发企业的供应方,对于钢贸企业来说,直接间接都是一种需求拉动。”李玉明说。由于保障房的拉动,他们企业这几天的出货量达到近3000吨。

  保障房开发企业一般都需要自行垫付资金45天,因此保障房开发企业主要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国营房地产企业,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供货方的资质要求也比较高。

  与李玉明做终端一样,上海博冠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金凤的生意也不错。而且廖金凤的终端客户多数都是央企,有这些金字招牌的客户,她从银行贷款也更加方便。

  央行于5月18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商业银行货币继续缩紧,中小贸易商资金周转受到限制。

  “我们都是专款专用,因此银行更喜欢我这种优质客户。”廖金凤告诉记者,货币政策紧缩,银行放贷更加谨慎,但像她这样立足终端的企业,现在从银行贷款并不困难。

  除此之外,廖金凤对第三季度需求也比较看好,而且她与李玉明看法一致,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为他们带来巨大用钢需求。

  “今年我们的生意主要靠保障房拉动。”北京朝音信德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朝音信德)董事长潘冬泉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计划每月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提供3万多吨的建材。”

  保障房改变市场节奏

  根据以往的经验,6、7月份为传统的钢材消费淡季,进入6月后,钢材下游需求将萎缩,但是今年的第三季度用钢需求或将因为保障性住房的陆续开工而改变。

  李玉明说,目前,保障房在全国各地已基本实现“项目落地”,整体开工率超过10%,5、6月份整体上已进入开工“黄金期”。

  根据住建部通报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大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超过了去年同期,截至5月初,全国大部分省市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在20%以上。

  受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房市场的销售有所下滑,但保障房项目的建设支持使得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后期商品房开发投资下滑的空间将由保障房填补。

  长城证券分析认为,钢铁需求会紧跟保障房走,一季度保障房实际施工量并不大(更多在规划、供地等阶段),实际耗钢来自已开工商品房的存量施工,第三季度后保障房施工上量将继续拉动钢铁需求。

  事实上,第三季度的钢材需求还存在一个巨大的变数,伴随着“电荒”的出现及蔓延,有部分省市相继宣布对当地的钢厂进行限电。而“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告诉本报记者,当前各省市的限电措施对钢铁下游行业用钢需求的影响,可能比对钢厂产量的影响要大。考虑到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经销商主动降库存获利套现意愿增强,预计短期国内钢市弱势难改,但价格回落空间不大。“保障房建设受电荒影响也不会太大,今年的第三季度钢市很可能上演淡季不淡的景象。”李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