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证券今上会 券商融资潮或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严丽梅

  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证监会发审委定于今日审核方正证券A股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这是A股市场在之前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000750)尘埃落定之后,迎来的又一家拟上市券商,也是今年券商股首单IPO。如果方正证券此次顺利过会,A股市场将诞生第17家上市券商。

  从预披露资料看,方正证券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北京大学是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增强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2008年至2010年,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亿元、13.85亿元和12.48亿元;三年净资产分别是59.61亿元、73.55亿元和86.364亿元。经纪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近三年,经纪业务贡献营业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比例分别为87.26%、84.22%及65.09%。截至预披露资料发布日,方正证券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合计83家,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及浙江省。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新三板、国际板的启动,以及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直投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将迎来又一波券商上市潮。如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红塔证券、安信证券等,都被认为有实力和希望迈入上市券商的行列。

  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在沪深股指连连跌破技术支撑位后,券商板块却出现逆势异动,部分券商股甚至在上周四、周五均以红盘报收。对此,中信证券5月27日发布的研报称,考虑到佣金率短期企稳概率较大、日均股票交易量和换手率处于2009年以来的低位,预计券商股下跌空间有限,一旦市场企稳甚至反弹,券商股有望获得反弹收益。

  另外,如方正证券能顺利过会,四家参股方正证券的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这四家公司是:哈投股份(600864),持有方正证券2.96亿股;现代投资(000900)、正虹科技(000702)和华银电力(600744),分别持有方正证券1001.28万股、890.03万股和142.07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