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深犯民意 希腊危机迎来关键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Papandreou)的新财政紧缩政策没有获得反对党的认可,但希腊政府仍表示将坚持执行该计划。不过,这项财政紧缩政策似乎触犯了民意,数以万计的希腊民众周日(29日)聚集雅典宪法广场,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更糟糕的是,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督查组人员发现,希腊至今未能完成救助计划的任何一项财政规定。

  周一(30日)欧市早盘,受希腊债务前景不确定性影响,欧元汇率承压下滑,兑美元失守1.4300关口。预计欧盟和IMF本周公布希腊削减预算支出执行力审核报告将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重大事件。

  严苛财政措施触犯民意 希腊来到十字路口

  在西班牙游行示威活动影响下,希腊数以万计民众29日晚聚集雅典宪法广场,抗议政府的新财政紧缩措施。抗议者除了谴责政府无能外,并抗议IMF要求希腊削减更多支出。

  希腊2010年成为首个接受欧盟与IMF救助的欧元国家,但接受援助的条件是实施严苛的财政紧缩计划,不过希腊反对党及民众对此普遍感到不满,认为此举将造成贫富差距扩大。

  据民调显示,希腊政府无力帮助国家摆脱经济危机,并逐渐失去民心。有57%民众赞同或一定程度上同意抗议政府目前所采取的财政政策。

  此外,有消息报道称,欧洲领导人正在商谈一项协议,可能触发对希腊经济史无前例的外部干预,包括国有资产的私有化与征税等,以作为扩大救助希腊的交换条件。

  据内情人士透露,协议中的包裹方案,还希望达成民间债权人“自愿”延长希腊债务,以及开展新一轮的政府紧缩计划。

  希腊能否取得贷款 答案本周揭晓

  欧盟和IMF官员预计将于本周公布希腊削减预算执行力的审核报告。欧洲央行理事斯马吉(Bini Smaghi)提出警告表示,希腊绝对不能违约,否则将殃及整个欧元区的金融体系。

  根据国际救助条件,希腊明年应该重返金融市场进行融资,但希腊总理承认重返金融市场几乎不可能,因此欧盟有意提供新的金援计划,满足希腊在2012和2013年的资金需求,但前提条件是希腊必须削减更多财政支出,并进行更多财政改革,包括国有资产私有化等。

  欧盟和IMF官员将依据希腊的财政改革进度,决定是否核准既有救助计划中第五期的援助贷款,也可能据此决定是否核准希腊政府想取得的信贷科。

  德国媒体报道称希腊可能得不到下一批贷款,因为希腊未能达到所有已规定的财政目标。不过,希腊政府和IMF官员已经驳斥了该项报道,希腊总理并表示有信心取得新一期的贷款。

  希腊在2013年底前有600-700亿欧元的债务偿还,欧盟和IMF继去年答应金援1100亿欧元之外,必须再借希腊300-350亿欧元。

  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斯马吉指出,希腊能在不失序的情形下进行债务重组是“天方夜谭”,任何和重组有关的字眼都会引起市场恐慌。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