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房东违规分割炒热短租房 月入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中多达十几套房源 违规分割出租现象普遍 价格每天150元起步——

  月入万元 二房东炒热短租房

  随着高考季、求职季的升温,越来越多的租房小广告、条幅频繁出现在北京繁华地段的街头。而打着方便考生、求职者旗号,以天为出租单位的“短租房”、“日租房”也逐渐发展成一定规模。

  记者调查发现,手握多套房源的二环周边的短租房炒客每月收入甚至超过万元。

  调查

  设施堪比酒店

  短租房渐成规模

  在网上,短租房房源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滋生。

  记者搜索发现,仅“58同城”上就有近6万个短租房源,而且房源更新速度极快,昨天发布的就达1000余个。

  据统计,这些房源大部分都位于二环之内,或者各商务区周边,价格则从每天150元——200多元不等。

  而稍微条件好一点的,位置在二环周边的短租房屋内设施和一般酒店基本相同,除了必备的床、被子、衣柜、电视、冰箱等,还有洗衣机以及完整的配套厨房。价格一般在每天150元到220元之间。

  算账

  按天出租 “二房东”月入万元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个短租房发现,这些出租人中除了从房主手中租下房子再转租出去的“二房东”之外,甚至还有从中介公司手中把房子租来的“三房东”,他们每人手中最少也有3处以上的房源。

  专在崇文门附近出租日租房的王女士,手中房源多达十几套。如王女士所说,她手中的十几套房源每天都能租出去。按照150元/天的最低租价计算,每个房源每个月她都能收到4500元的租金。

  而据周边相似房源价格显示,此类房源月租价最多3000元。仅以10套房源作为基数进行粗算,可以得出王女士每个月至少可获利15000元。

  而对于在雍和宫等地有房的“三房东”杜先生来说,其每个月的床位费平均高达13500元,获利7900元。再加上另外两处房源,月收益过万自然不在话下。“虽然出租房屋是我的副业,但带来的收益远高于我每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 杜先生对记者表示。

  分割出租 不缴个税 二房东没人管

  记者发现,早已被禁止的群租、合租现象,在短租房房源中却大行其道。对于靠短租房获利的二房东、三房东来说,赚钱的重点就是将房子“合理分割”,摆上床位,在最小的空间内容纳最多的人。

  记者调查发现,在短租房内,一般两居或两居以上的房屋,出租者都会把卧室分为4人间、6人间、8人间等,再以床位形式把房子出租给同一性别的租客。作为三房东的杜先生,他在左安门、雍和宫、永安里的房子都是以床位出租的。三套房源总共有35个床位。

  “没人查,不出事就行。”人大西门一大型中介公司对于目前市场上床位猖獗如此表示。除此之外,2009年开始,税务总局就规定,“二房东”转租房屋赚取的差价,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而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没有二房东表示要上缴个税。

  ●提醒

  房客流动性大 安全隐患多

  对于求职者来说,由于租房要求只是一个暂时的“落脚点”,便宜、好退租、交通便利是他们的主要诉求。而这些短租房也恰恰都分布在写字楼云集的商务圈,同时距离公交、地铁很近,方便面试。

  对此,21世纪不动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安全是短租房最大的弱点,房客之间互相不认识,流动性更大,个人财产也受到不小的威胁。

  所以,建议外地来京找工作的学生最好还是能住到小旅馆,而对于在京上大学的学生来说,还是和自己的同学合租更加安全、实惠。文/实习记者 宋立伟记者 张媛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