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淀榆苑公寓小区门禁卡每张20元 被指价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户仅发一张门卡 到物业配卡每张20元 自行配卡三张才7元

  小区门禁卡 被指价过高

  近日,海淀区榆苑公寓安装了门禁系统,但物业仅为每户免费发一张门卡,其余以每张20元的价格销售。

  居民认为门卡免费配发数量太少,且售价过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尚无相关规定来指导门卡的免费配发数量以及价格。

  ●事件

  每户发一张 单买需20元

  5月中旬,榆苑公寓的物业为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并贴出告示请居民前往物业领取、购买门卡。

  “每户只免费给一张,多的要花钱买,一张20元。”居民张先生表示,现在一家平均都是三口人,只给一张门卡太抠门。

  据了解,榆苑公寓共有4栋楼、超过900户居民。以一户三口人为例,除免费领取的一张门卡外,还要另购两张,这样物业就能卖1800张门卡。

  有居民在领取一张门卡后,自行到市场上配卡,价格为7元三张。按此估算,一张卡的售价约为2.3元,与物业20元的售价之间有17.7元的差价。不过,物业发现居民自行配卡的行为后,立即对门禁系统进行了更改,原有门卡全部作废。

  目前,居民需要持老卡到物业换新卡,仍是每户发一张,多余的要以每张20元的价格购买。领完新卡的居民表示,新卡与旧卡从外观上看并无区别,只是编了号。

  ●物业

  出于安全考虑

  更改门禁系统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榆苑公寓的物业,工作人员称,每户只免费配发一张门卡,因为卡需要物业掏钱买。

  对于换新卡的问题,物业称是发现居民在外自行配卡后,出于安全考虑,物业才对门禁系统进行更改,并要求居民重新换卡。

  物业表示,新卡带加密功能而且有编号,居民不能自行配卡,定价仍为20元一张。

  ●追问

  门卡配发量、售价 尚无统一规定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榆苑公寓附近的双榆树西里、东里,及白石桥附近小区,发现各小区配发门卡的数量并不统一。有一户配一张的,也有一户配三张的。同时,门卡的售价也从5元到30元不等。

  记者从正东、科泰等制卡公司了解到,市面上的门卡最便宜的仅一两元,最贵的几十元,像居民使用的这种能轻易复制的卡应该成本很低。

  究竟门卡的配发量和售价有无统一规定?

  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均表示,由于门卡属于比较特殊的服务范畴,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来指导免费配发数量以及收费价格。如果业主对门卡价格有异议,可以由业委会出面,与物业协商解决。

  他山之石

  记者发现,我国其他地方出台过一些相关规定,值得借鉴:

  东莞:按照《东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物业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的,应当为业主免费提供每户不少于3张出入证。

  惠州:《惠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提出,应当为业主免费提供每户不少于5张门禁卡。文/记者 王贺健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