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开发贷款河北并未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武岩生

  有传闻称,央行25日牵头开会,通知各大国有银行,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何时放开等待通知。记者昨日咨询了我省工行、建行、中行相关业务部门,得到的基本回答是“目前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开发贷款仍可以正常审批。

  名义上仍在正常发放

  虽然开发贷款没有正式叫停,但是开发商面临的形势丝毫也不乐观。某银行信贷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就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行就压了大量的“已审待放”的贷款项目,“这些项目都在银行内部的审贷会上通过,但是因为额度及风险原因一直压了好几个月没有放”。各大国有银行并没有接到外界盛传的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正式通知,但这不代表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可以宽松一些,银行的惜贷、慎贷心态目前很强烈。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只有极少数优质房企才能获得开发贷款,并且量也不是很大。“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获取开发贷款就已经比较困难了,但全面停止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毕竟这么一刀切,也势必影响到保障房的建设。”这位银行人士预计,目前停止不可能,但是贷款难度不言而喻。

  房地产信托融资恐全面收紧

  今年以来,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由于从股市、银行方面都很难获取资金,信托融资已经成了拯救房企资金链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记者统计,仅2011年前5个月,便有阳光城、世茂股份等多家内地上市房企公布了信托融资计划。

  而这一条道路看来也要行不通了,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称,有关部门已经要求中信、中融这样的大型信托公司减少房企的信托项目,严格控制开发商融资。

  据介绍,目前国内房企通过信托公司融资的普遍年息在16%左右,虽然较央行的基准利率高出2倍多,但仍能保持一定的盈利空间,风险也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不过,一旦信托融资真正收紧,那么很多房企将不得不从民间借贷,而这些资金一般最低也要3分息(30%),房企也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据了解,我省开发商很少求助于信托公司,目前不少开发商借助民间资本、担保公司等来募集资金,但是担保公司也要求开发商要能够提供抵押物,或者三个企业实行联保,而三个企业中,必须有一个是从事房地产之外的实业的,可见,担保公司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也已经警惕到了一定程度。

  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近日表示,对于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需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