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郫县倾力打造“非遗”蜀绣文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郫县分会场暨第二届郫县安靖国际刺绣艺术节将于5月30日在郫县靖镇蜀绣公园广场启幕。本届非遗节郫县分会场精彩看点包括三大部分:一是5月30日上午十点在蜀绣公园广场举办的开幕式,开幕式现场将会为大家展示团结牛灯、红光威风锣鼓、安靖断尾龙、安靖腰鼓队等民俗活动巡演。二是5月30日下午在郫县浦园酒店举办的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刺绣高层论坛。会上一是将与苏绣、湘绣、粤绣、羌绣代表签订刺绣联盟书,以合力将中国刺绣技艺发扬光大;二是将隆重推出郫县蜀绣文化产业园项目,面向全球寻求共谋发展蜀绣产业的合作伙伴,并与投资企业、营销企业、拟入驻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三是向绣娘代表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向蜀绣培训基地授牌。

    安靖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出的“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将打造为独树一帜的蜀绣文化产业主题景区,以进一步强化蜀绣在“四大名绣”中的地位,特别是突出蜀绣在生活用品和高挡消费品中引领时尚的作用,展现蜀绣在田园文化中的独特魅力,探索蜀绣产业与富民工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结的路子,形成蜀绣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的产业布局。

    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融合传统耕读文化和儒道精神,发展现代和时尚的艺术产业,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建在面积达3000亩的成都“犀湖”旁,这里将承接“西贵”的传统,成为世界现代田园艺术家、建筑设计师、非遗文化传播人和农业创意艺术家的栖居之地。这里将萌生田园城市创意、创意产业形态和新的体验经济业态。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融合传统耕读文化和儒道精神,发展现代和时尚的艺术产业,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建在面积达3000亩的成都“犀湖”旁,这里将承接“西贵”的传统,成为世界现代田园艺术家、建筑设计师、非遗文化传播人和农业创意艺术家的栖居之地。这里将萌生田园城市创意、创意产业形态和新的体验经济业态。

    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以蜀绣这种古老的非遗艺术为缘起,挖掘以艺术源自田园源自生活的本意,以天府之国传统的蜀绣、蜀锦年画、羌绣、漆器、竹编等传统手工艺和书法、绘画、川剧、文学、古董等艺术创意,形成设计、制作、展示、交易、收藏、推广和培训为一体的有机产业链。

    天府锦绣文化创意产业园由蜀绣非遗博物馆、锦绣艺术商业街、艺术工作坊区、培训及艺术交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科创园、生态景观田园、古蜀长卷公园、天府绣卷、滨河景观带、创意艺术村组成。

    郫县安靖镇素有“蜀绣之乡”的美誉,是蜀绣的发源地之一。从2009年郫县安靖镇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郫县安靖‘绣?6?1天下’国际刺绣艺术节”后,“安靖蜀绣基地”被列为成都市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建设项目。

    近年来,安靖蜀绣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蜀绣之乡”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安靖镇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多种形式共举办20期蜀绣技能培训班,培训3000余人,200余名绣娘取得了成都市劳动部门颁发的蜀绣技能合格证书,人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传承蜀绣文化、振兴蜀绣产业,安靖以非遗节为契机,正在形成集刺绣艺术品、蜀绣用品、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并将在此基础之上将安靖打造为具有浓郁田园色彩的现代田园蜀绣风情小镇。

    新闻背景

    安靖镇位于郫县的东南部,毗邻火车北站,府河贯穿镇域全境,幅员面积22平方公里,全镇90%的区域处于成都绕城高速内,是成都建设“198”生态及现代服务业综合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靖镇民间刺绣历史悠久,是蜀绣的发源地之一,在很早以前就呈现“家家绣女,户户针工”景象,素有“蜀绣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安靖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一城两带三基地”的发展战略和努力将蜀绣打造成为继“郫县豆瓣”后的第二张郫县城市文化名片的要求,积极打造“安靖-蜀绣之乡”这一品牌,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蜀绣技艺,振兴蜀绣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推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蜀绣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是中华工艺美术中一颗璀灿的明珠,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绣荷包儿有人求,‥‥‥,瞒倒爹娘绣得忙。”在四川民歌中,蜀绣是少女给情郎的定情信物,传载了人间最美好的爱情。蜀绣已成为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缺乏必要的保护和传承,就在蜀绣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远离大家视野,甚至濒临绝断的时候,2008年底,市妇联和郫县县委县政府在郫县安靖镇建立起了以蜀绣为主题的“成都市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放大了蜀绣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把蜀绣非遗传承和发展推向了一个的崭新历史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