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建岳谈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夏倩

  “银行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比如国有银行绝对不会在中小企业上突围。”

  身为董事长,又正好姓董,于是广发银行上下给了董建岳一个卡通风格的称呼—— “董董”。

  2009年6月,广东发展银行(后更名为“广发银行”)高层震荡,董事长李若虹提前辞职,当月22日,还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董建岳飞赴广州,接任董事长一职。

  5月中旬,刚结束与大股东关于上市事宜的沟通,从北京风尘仆仆归来的董建岳,在今年4月完成更名换标的广发银行总部接受了《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专访。

  《财经国家周刊》:这次你到北京跟股东开会,有没有遇到强势股东的问题?

  董建岳:很多人跟我说,强势股东不好,我不觉得。我们的股东都是金融领域的,中国人寿、中信信托,还有英大也是国家电网旗下的金融产业,这些人很容易沟通,因为他们都是懂行的。

  这次到北京开会,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就开完了。我很感激我们的股东。

  《财经国家周刊》:背靠这么强大的金融行业股东,有没有综合经营这方面的计划?

  董建岳:目前我还没有想到要走金控这条路。现在提还有点早。

  另外,我们的股东有国内最大的保险公司,我们的合作不光是业务上,同时还包括客户资源。最近我们和中国人寿又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跟他们共享客户资源,先拿广东做试点。对于中信信托,我们会和他们联手开发一些产品。

  如果我现在去做信托或保险,不光要赔钱,还要牵扯我的精力。目前把银行做好就可以了。金融租赁可能要自己做,我们已经在做可行性报告,会成立单独的子公司。

  《财经国家周刊》:这轮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很大,广发行中小企业贷款占总量一半以上,有没有影响到贷款质量?

  董建岳:没有。我们选的都是优质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的银行,跟中小企业贷款,首先看的是抵押品,我们关注的是流动性。所以我们做贷款的时候,不是考虑你的抵押品充足不充足,而是考虑企业的现金流,还有总经理的专业化程度和企业的诚信。另外,我们的贷款审批速度很快,小企业就是要钱要得快,如果穿着棉袄申请,穿着裤衩还拿不到钱,那小企业肯定就不找你了。所以,我们大量做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还很低。

  《财经国家周刊》:除了中小企业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也让银行困惑,你们怎么应对的?

  董建岳:我们受影响的、要增加拨备计提的只有70多亿元。

  2009年我来的时候,有同事说,我们错过了大好时机,牛过河了,我们抓一下尾巴也行啊,要赶紧放。

  我说,好项目已经所剩不多了,我们完全可以挑其他好的项目来做,不一定非要做融资平台。

  去年银监会还没有要求清理(融资平台贷款)时,我就要求,现金流不够的,坚决退出。我们去年退出了 39户政府融资平台。主要因为我们参与得少,容易退出。

  《财经国家周刊》:你是如何先知先觉的?

  董建岳:不是先知先觉。我们去跟地方政府谈的时候,要看平台的资质、平台的层级和商业化运作程度高不高,如果达不到要求的我们就不做。但也不是都不能做,现金流能够覆盖的,就可以做。

  《财经国家周刊》:以前银行拉存款、冲贷款,现在说资本突围,又都在做中小企业贷款、村镇银行、低资本消耗的中间业务等,从一个同质点走向另一个同质点,这还叫差异化吗?

  董建岳:这就要看你究竟是神似,还是形似?大家都在这么做,但不一定都做得好。这个时候就是竞争力的问题了。转型说容易做起来难。

  《财经国家周刊》:那该如何转?

  董建岳:这就是要银行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广发银行的下一步,就是打造中国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

  《财经国家周刊》:如何评价你自己的管理风格?

  董建岳:我还是希望合作,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另外脚踏实地,不要光说不练。

  我有时候做事情比较细,有些时候可能过于追求完美,这个可能也不太好。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终极目标的追求。我跟员工说,认准的事,就要千方百计地努力办成。下一个目标就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