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基金主导创投市场将会进一步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证券时报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资本论坛”近日在江苏南京举行,部分知名创投业内人士就“中国本外币创投基金的合作与共赢”、“中国创投业新的机遇与挑战”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专家认为,人民币基金主导创投市场的格局将会进一步强化。同时,当前创投市场处于新的发展期,要进一步规范创投机构行为,促进自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募资市场不差钱

  据深圳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啸透露,近期同创伟业新近成立的一只人民币有限合伙创投基金,规模约为25亿元。同样位于深圳的两家创投机构达晨创投、东方富海募集成立的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规模均超过30亿元。

  “现在的募资市场"不差钱",新老客户都表现出了更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一家创投机构掌门人透露。虽然这些有限合伙创投基金最低投资单位高达2000万元,但一些富裕阶层的认购热情依旧很高。

  内资创投应多投资新经济

  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表示,内资创投基金的优点是,有更好的人脉和渠道,更为熟悉中国国情,运作方式相对灵活;外资创投基金的优点是,对行业的研究,特别是对一些新行业有更为前瞻性的研究。内外资创投基金各有特点,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徐航表示,现在本土创投机构也在管理外币基金,外资创投机构也管理人民币基金,本外币基金实际上已处于融合状态。

  “国内现在的互联网产业,特别是像电子商务网站、团购网站等大多由外资创投机构投资,内资创投机构投资得太少,但事实上这些企业发展得特别迅速。”倪正东呼吁内资创投机构更多地投资新经济,让更多的新型业态产业优势企业在国内上市。

  国有创投有许多苦处

  参与“中国创投业新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讨论的不少是国有创投机构负责人,他们共同的烦恼就是相较民营和外资创投机构而言,国有创投机制缺乏竞争力。鲁信创投总经理李功臣表示,国有创投有许多苦处,在管理体制不能适合创投行业发展的情况下,国有创投多年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一大批创投人才很可能“奔私”。

  湖南湘投高创投总经理谢暄表示,对于他而言,最大的痛苦就是国有机制的一系列弊病,激励机制不到位使得湘投高创投在人才建设、项目投资等方面在与外资创投、民营创投竞争时处于不利位置。他同时透露,湘投高创投目前正在引入战略股东,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运作打好基础。

  “我现在是痛并快乐着。”武汉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夏铮笑称,武汉创新投从国有机制到引入民营资本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新推行的激励机制留住了人才,不会一直“为他人做嫁衣”,而此前想投资而不能投资的情况,如今也得到了改善。

  国内一家大型国有创投负责人表示,国有创投股权多元化之前一直有争议,但几个知名国有创投实现股权多元化后,不仅有效增强自身竞争力,同时也对经济转型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改革。

  行业正规军要达共识防恶性竞争

  “国有创投有国有创投的痛苦,民营创投也有自己的烦恼。”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表示,一方面是民营创投机构管理的资金规模增加了,管理难度增加,团队建设难度增加;另一方面是市场的压力,各路资金进入创投市场,抢项目哄抬价格的压力比较大,市场存在恶性竞争现象。为此肖水龙表示,为了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创东方尽量往前看,将把相当的精力和资本投向早期项目。

  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奕认为,要遏制恶性竞争,就要制定行业规则,希望行业的正规军能有行业的操作通则,要让行业达成共识,才能防止恶性竞争,加强行业的合力。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当前创投行业出现了不少恶性竞争的问题,这需要创投机构加强联合,互利共赢,推动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