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塑化剂事件牵连厂商达206家 当局发最后通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台湾因“塑化剂”引发的食品安全风波正愈演愈烈。截至昨天(29日),受这一事件牵连的厂商已经达到206家,可能受污染产品为506项。有台湾卫生专家称:这是人类史上最大的塑化剂污染事件。对此,台湾当局下出最后通牒,要求5月31日凌晨零点前,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等五大类食品,必须提列不含“塑化剂”的安全证明,否则一律须下架回收。

  随着污染范围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消费者的信心会不会降到冰点?台湾当局紧急亡羊补牢,能否有效遏制事态进一步扩散?

  这两天,台湾卫生部门设立的塑化剂查询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消费者不断打进电话询问,不论吃的、喝的,都怀疑是否掺杂了塑化剂,简直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接线员面对每天涌入的上千通电话,有些手忙脚乱。

  接线员:他们都怀疑说到底可不可以使用。比如说烧仙草啊,一些鲜奶啊等等。还有豆腐之类的。

  昨天是星期天,记者在台北市一家家乐福看到,虽然周末采购人潮涌现,但是饮料区却是门可罗雀,运动运料架前更是无人驻足。由于被卷入到食品安全风波中,许多商品已经暂时下架。消费者也表示宁可买果汁机回家,自己打果汁喝。

  消费者A:很担心,就是怕影响小朋友的健康。

  消费者B:暂时不会再食用了。

  消费者C:家里有关于这类的东西,都开始怀疑了,担心了,不敢吃了。

  台湾卫生研究院院长伍焜玉表示,如果大量食用,可能致癌。

  伍焜玉:如果用很大量得话,是会引起癌症的,但我们没有办法评估它的风险。

  截至昨天,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事件牵连的厂商已经达到206家,可能受污染产品为506项。包括统一企业、长庚生物科技、白兰氏、悦氏、台糖、台盐、黑松与金车等知名厂商,都一一中枪。问题产品不仅涉及运动饮料、水果饮料、茶饮料,就连水果糖浆、儿童钙片、乳酸菌咀嚼片也通通卷入其中。而且,由于连日来每天都有更多食品被检验出含有塑化剂,所以尚无法断定其影响范围究竟有多广。

  台湾卫生部门正持续追查涉案公司的下游出货对象,将违规食品下架、封存、销毁。同时,全台湾10700家超市、量贩店、便利商店,包括自动贩卖机,要求将但凡含有起云剂的商品下架。要在5月31号零点之前提供不含塑化剂的安全证明,否则将禁止贩卖,违反者将处以重罚。

  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邱文达:运动饮料、果汁、茶饮、糖浆果浆、胶锭粉状类,凡是使用起云剂者,都必须提出安全证明后,才能上架,否则禁止贩卖。

  邱文达称,为重拾消费者的信心,要让5月31日成为黑心起云剂事件的终止日。

  邱文达:我们把它称作“D Day”(事件终止日),如果再有发现制造、贩卖违法的含塑化剂的起云剂者,将依法重罚,同时也不能再自称“受害者”,这次有信心给民众一个安全、干净的食品环境。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这次事件严重影响台湾民众健康及产品形象,当局会全力清查,处罚违法厂商,消费者不要掉以轻心,但亦不要过度恐慌。

  关于这一事件的后续情况,中国之声记者将持续追踪。

  (记者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