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将清理各地针对高耗能行业优惠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下午消息,新浪财经从发改委获悉,6月1日起15省市上调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与此同时,发改委将要求各地清理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同时严格监管煤企涨价。

  15省市销售电价上调1.67分

  据悉,本次电价调整涉及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

  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左右,最高的山西每度电上调3.09分,最低的贵州每度电上网电价上调1.24分。湖南、安徽、江西6月1日上调上网电价,其余12省份此前已经上调上网电价。

  15省市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其中最高的山西销售电价每度电上升2.4分,最低的四川每度电上调0.4分。

  销售电价6月1日开始上调,居民电价不上调,上调涉及工业、商业、农业用户。

  分析认为,本次调整因居民用电价格不上调,不会直接影响CPI,但可能对CPI构成间接影响。

  将加强对煤炭价格监管

  据悉,15个调电价省市的选择,主要根据两个指标确定:发电利用小时和以省为单位的亏损面,主要解决因煤价过高而导致的发电亏损问题。

  分析认为,如果煤价每吨上调超过40元,将抵消本次2分左右的上网电价。为了防止煤价跟着电价上涨,相关部门将加强对煤炭价格的监管,保持电煤价格稳定。

  此前,发改委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合同煤供应价格维持2010年水平,不得变相涨价。当前相关部门的检查组正在开展电煤合同的检查工作,已经发现一些企业存在涨价行为。相关部门已经要求煤企清退多余涨价款。相关负责人士表示,煤企若整改不到位,将予以处罚。

  禁止各地对高耗能企业实施优惠电价

  此外,发改委的相关部门将禁止各地对高耗能企业实施优惠电价。据悉,今年以来各地的高耗能行业有“死灰复燃”迹象。

  来自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数据显示,1-4月份,用电量的同比增幅达12.4%,17个省市用电量增幅超过这一平均值,其中新疆的增幅达到33.9%。而用电量增长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高耗能企业,制造业中黑色金属冶炼、有色、水泥等增幅较大。

  “长期以来,高耗能行业的电价较低,高耗能行业的发展,污染留在国内,低价出口,还被其他国家征收反倾销税,这样的发展难以持续。”分析人士表示。

  因此,发改委将要求各省市开展针对高耗能行业优惠电价的清理工作。(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