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协会:手机支付成为信用卡产业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琳、吴雨)中国银行业协会30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现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而手机银行业务使用率显著提高,并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蓝皮书显示,目前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以及第三方机构都积极参与移动互联网产业,促进了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2010年工行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共同推出了国内首张符合PBOC2.0标准的手机信用卡产品。这是将手机SIM卡和金融芯片信用卡相结合,实现使用手机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金融支付产品。

  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2.88亿户,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

  蓝皮书显示,手机银行业务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显著提高,手机支付将成为信用卡发展的新契机。有关调研报告显示,手机银行业务使用率在2010年7月达到36.8%,而今年2月已经达到52.2%,还有29.6%的手机网民希望使用银行业务。与此同时,手机银行业务逐渐向中年人群扩散,客户结构的优化也预示着手机银行业务良好发展前景。

  我国信用卡客户大都拥有手机甚至多种移动终端,随着移动互联网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将手机支付列为今后重点推广的核心业务。而软件运营商也加大了在手机刷卡功能的研发投入,例如银联手机刷卡业务的试运行,两者业务的结合将给信用卡业务带来新的商机。

  蓝皮书指出,手机支付减轻了银行POS机、ATM的投入成本,使客户消费、还款更加方便。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银行在收集网页上开拓B2B、B2C业务,可以进一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降低信用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