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粒子:电企发电成本可得到合理补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 上调电价可确保发电企业提供更多电力供应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下午消息,新浪财经从发改委获悉,6月1日起15省市上调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居民电价暂不调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向新浪财经分析称,此前一段时期的电荒和电煤紧张引发了此次销售电价的调整,如此可使发电企业有更多资金购买电煤提供电力供应。

  据悉,本次电价调整涉及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左右,最高的山西每度电上调3.09分,最低的贵州每度电上网电价上调1.24分。

  “对发电企业来讲,通过此次调价,发电成本可以得到合理补偿,但鉴于前一段都在亏损,利润会增加多少要看电煤价格。”张粒子如是说。

  在解释此次电价上调原因时,张粒子向新浪财经分析称,最近缺电比较严重,一方面是用电需求增长快,一方面是南方旱情加重,电煤紧张,如此导致电力供不应求。“通过提高销售电价可以使发电企业有更多资金购买煤以确保供电能力”。

  另一方面,一些高耗能行业预期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节能减排压力会有所减弱,相关政策放款所以用电需求反弹比较大,张粒子称“此次上调电价也是为了遏制高耗能行业用电反弹,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新浪财经获悉,碍于通胀形势严峻,本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用户。

  但在张粒子看来,居民电价也应该调整,但鉴于通胀压力目前的时机不太合适。她建议“下一步调整时,应把阶梯电价考虑进来。现在的居民电价水平不能引起一些高收入、用电量大的家庭的节电意识。”(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