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美三国强调降低食品赤字政策维护粮食主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5月30日讯 据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在本地区存在明显的收入和食品分配不平等的情况下,南美洲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巴西三国强调它们降低食品赤字的政策,维护粮食主权,应对投机商和大企业以数百万人饥饿为代价谋取利润最大化的市场规律。

  古巴拉丁社的一份研究介绍了这些政府采取的介入农业和工业的行动,迈出了走向粮食主权的步伐。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玻利维亚的代表帕纳德斯承认莫拉莱斯政府为消除饥饿所采取的措施。强调国家推动小农工作的政治意愿,政府推行分配生产成果的包容战略,向低收入阶层发放补贴劵,实施零营养不良计划,支持食品安全,提高农民经济的价值。今年国家将再投入5200万美元以增加粮食和蔬菜的生产,供应居民,今年将通过支持的机制向大小农业生产者分配这些资金。

  巴西总统罗塞夫批准了照顾430万个农业家庭的需要的决定,从7月份开始将提供相当于94.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小农的收成。她说,政府为家庭农业的投资将成倍增加,以提高生产和消费,降低食品价格,帮助很多家庭出售更多的食品。计划降低对农村工人的贷款利息。

  粮农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承认委内瑞拉在食品领域取得的进展,主要是国家介入推动投资,向生产者提供更多的担保。最近12年委内瑞拉每年牛肉的消费从40.7万吨增加到60.1万吨,人均从17.6公斤增加到25公斤。政府将与农业有关的企业国有化,如农业化工公司、食品贸易企业,以便避免投机和控制垄断。政府同时推动恢复土地的种植,从1999年以来至今已恢复250万公顷土地的耕种。政府为此提供大量贷款,让农民得到技术和国际合作,增加生产和食品的分配。

  今年3月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为解决共同的问题同意建立一个不同部门的生产、加工、交流、贸易、分配的合资企业。产品包括大豆、土豆、玉米、小麦和水稻。同时将研究投资农牧产品的加工。这也是由8国组成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计划的组成部分。(管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