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电价上调:居民用电价格短期不会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30日电 (能源频道 何敏) 中新网能源频道从发改委获悉,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每度电上涨约两分钱,居民用电价不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专栏)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本次电价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电荒”,受调整范围和幅度影响,对CPI影响不大。他预计,居民用电价格短期内不会调整。

  6月1日起部分省市上调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涉及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等15个省市。

  据悉,本次调整中,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左右,最高的山西每度电上调3.09分,最低的贵州每度电上网电价上调1.24分;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上调1.67分,其中最高的山西销售电价每度电上升2.4分,最低的四川每度电上调0.4分。销售电价6月1日开始上调,涉及工业、商业、农业用户,居民电价不上调。

  今年4月以来,我国多省相继出现淡季“电荒”的现象。据预测,今年的电力缺口总量将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本次电价调整正是针对“电荒”现象。他表示:“完全解决电荒不太可能,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所缓解。”

  中新网能源频道获悉,此次调整涉及15省市,上调涉及工业、商业、农业用户,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售电价平均上调1.67分。对此,林伯强指出,调整涉及省份的上网电价原本就相对较低,加上调整幅度并不高,对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他表示:“本次调整没有涉及居民电价,对CPI并无直接影响。”

  对于百姓关心的居民电价,林伯强预计短期内不会调整。他指出,由于目前我国CPI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居民用电短期内不会上涨。(中新网能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