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谷物出口禁令取消料将难以缓解供应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师预计,俄罗斯7月初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可能仍无法缓解全球供应短缺,因欧美不良天气、经济放缓担忧以及俄小麦质量较低等因素均令市场需求无法满足。

  综合媒体5月30日报道,在当前全球粮食价格高位运营局面下,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的俄罗斯将从7月1日起取消粮食出口禁令,但业内分析人士预计,这可能仍无法缓解不良天气引发的全球粮食供应短缺局面。

  自俄罗斯2011年8月因严重干旱而出台粮食出口禁令、乌克兰也制定粮食出口配额后,国际小麦期货价格近一年来已上涨79%,并致全球食品价格在2月涨至创记录以来高位。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商品销售部门表示,俄罗斯即使到时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可能也无法抵消欧美粮食主产区的减产量。

  作为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的美国冬小麦不良长势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已达45%,而上一年度仅为9%,另外美国春小麦播种率近期仅为54%,远低于上一年度的89%以及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欧洲最大小麦生产国的法国2011年小麦产量预计将下滑12%,德国下滑7.2%。加拿大粮食出产区也受降雨过多的影响,粮食播种比例大幅下滑至59%。

  受欧美粮食主产区不良天气影响,国际谷物协会(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下调2011到2012作物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期自6.72亿吨至6.67亿吨,而市场需求预计在6.69亿公吨。

  另外,食品成本一路大幅增加,触发了全球通胀的显著上行,目前包括欧央行、印度等诸多国家启动加息步伐来缓解通胀局势,而高利率可能将限制全球经济增幅。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8日表示,将从7月1日起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另外该国当前谷物种植面临增长10%至2,400万公顷,政府拥有逾600万吨的粮食储备。且俄罗斯粮食协会预计,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取消后将能每月出口粮食250万吨。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取消谷物出口禁令预计也无法刺激谷物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因市场此前早有类似预期,俄罗斯粮食交易商已开始向港口运送谷物,主要向北非中东等国家出口。

  另有分析师还认为,尽管俄罗斯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将会增加全球小麦供应,但作为面包、面条等主要原料的高等级小麦供应预计将继续短缺,因2011到2012作物年度绝大部分的全球谷物市场需求还是食品需求,饲料等粮食需求比例很小。同时韩国、日本、菲律宾等亚洲主要粮食进口国可能不会进口质量较低的俄罗斯小麦。

  (李军(专栏)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