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农业部:今年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c7bbedb5ca2417e9c32d220bad5b2ec

    接下来要关注的,也是今天经济领域里发生的一件大事,今天,我国农业大省河南开始夏粮收割,这标志着我国夏收正式开镰。从去年冬天到现在,我国粮食主产区山东、河南等地出现持续干旱天气,这给我国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挑战,夏粮占我国粮食总量近四分之一,夏粮的丰产将对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有着特殊的作用。所以今年的收成究竟如何,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话题,值得高兴的是,今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河南宣布,今年夏粮将喜获丰收,其中冬小麦可望实现连续第8年增产。来了解一下现场最新的情况。

    今天上午十点,农业部在河南南阳举行了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小麦主产区全面开镰收割,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全面展开。据了解,今年夏粮面积达到4.15亿亩,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另外,今年夏粮生产的反映出单产提高,西南地区增产贡献大,多数主产区有望增产的特点。这也让一直悬着心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长舒了一口气。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三个月前,我心一直悬着,今年黄淮海主产区尽管遭遇了冬春连旱,但春季抗旱成效显著,抗旱浇麦1.62亿亩次,财政补助弱苗施肥8000万亩,水浇地小麦增产趋势明显,能够弥补旱地麦减产损失。开春后久旱逢甘霖,老天爷下了两场“及时雨”,对小麦产量形成十分有利,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反映,夏粮都是增产的趋势。

    韩长赋详细分析了今年的夏粮生产能够转危为安的主要因素,其中包括,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抗旱浇麦的政策措施,抗旱有效掌握了夏粮生产主动权,科技增粮有力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和产量形成。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达到2000个,比上年增加一倍;“一喷三防”2亿亩,增加3000万亩;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1亿亩次,增加2000万亩次,各项关键增产技术到位率全面超过去年,有力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和产量形成。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协调配合,动员各类农机具参加抢收抢种,为秋粮生产奠定基础。据介绍,今年全国将投入1400多万台套农机具参加抢收抢种作业,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49万台,比去年增加2万台,参加跨区机收的联合收割机达到31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