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跨区作业难赚钱 今年“麦客”有点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2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0a57cf2c20446a0b5a5e9cdac18f588

    随着夏收的开镰,有一个群体不得不关注,这就是“麦客”,以前我们的节目中曾经关注过。每年一到小麦成熟的时候,他们就会驾驶着各种农用机械,活跃在各地的田间地头。当下正值河南小麦成熟,按说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不过记者却在山东一些地方发现,不少多年在外奔波的“麦客”今年都选择了窝在家里,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去看看记者的调查。

    王军,山东禹城市安仁镇人,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村里一家农机维修站给自家的大型收割机做保养。最近六七年,每到麦收季节他都会提前往安徽、河南跑,但今年都到五月底了,他却还在家里不慌不忙地收拾着机器。

    山东省禹城市安仁镇农民 王军:去年这个时候都到了 今年麦子要晚点 再说也不想出去了

    之所以不再往外跑,王军觉得主要是出去挣钱越来越难。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一台车出去一趟大概能割300亩地,按一亩地50块钱算,能有15000块钱的收入,但是这当中光是干活烧的油差不多就要900升,赶路又得150升左右,算下来油钱就得六七千,而人工至少还得3000左右,还不算吃住等零散的花销,这样一趟下来也就落个两三千块钱。今年各项支出眼看着又涨了一大截,挣钱就更难了。

    山东省禹城市安仁镇农民 王军:油钱去年5块多 今年7块多一升 工人工资去年150到200 今年200到300 最低200

    王军大致估算了一下,今年出去收入怎么样说不好,但成本这一块至少还要增加2000元以上,还不如待在家里等着本地小麦成熟,至少还能省掉路上的花销。

    现场打电话:出去了吗?今年不出去了?我也不出去了 我也在修车呢

    像王军这样的麦客今年在禹城并不少见。在安仁镇高庄村,记者找到了禹城市第一家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高延东,这个往年都会积极带着社员跨区作业的老农机,今年也选择了待在家里,而且整个合作社的10多号人也都没有外出。他告诉记者,禹城在鲁中算是农机大县,全县农机保有量大约在2000台左右,据他了解,今年不愿出去的人已经占到了多数。

    山东省禹城市晨光机械服务合作社负责人 高延东:跨区方面我感觉着有往年的顶多1/3吧 就是禹城周边 我感觉鲁中这一带就是这个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