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交易成融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上周(5月23日-27日),38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大宗交易,成交81笔,成交金额达21.02亿元。交易笔数较前一周(100笔)明显减少,但交易金额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大宗交易正在成为新的融资渠道。

  周折价率上升

  上周大宗交易价格相比当日收盘价的折价率再度走高,剔除溢价交易后,整体加权平均的折价率达到5.7%,比前一周5.2%的折价率有较大幅度提升,并且接近本月周高点。5月份第二周,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折价率曾一度上升至5.9%。

  大宗交易折价率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心理变化。5月第一周的折价率只有3.4%,但随着大盘震荡盘整,大宗交易的折价率大幅度提升。5月下旬上证指数再度大幅下跌后,大宗交易折价率未见收窄而是继续走高,并且成交金额有所上升,这似乎表明投资者对大盘是否“见底”仍然没有信心。

  5月份,大宗交易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为5.4%,其中,创业板大宗交易的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仍然最高,达到6.3%;中小板的折价率为5%。采掘业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大宗交易折价率居前,采掘业大宗交易的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为8.1%,机械设备行业的折价率也达到7.1%。

  海通证券为本月大宗交易最活跃的股票,共成交2.32亿股大宗交易,成交金额20.85亿元。泛海建设是本月为数不多的溢价交易的异数,5月23日和27日分别溢价交易两笔大宗交易,共计7858.15万股,成交金额达7.47亿元。

  新融资渠道浮现

  新朋股份本月共成交两笔计347万股,成交金额为4021.22万元,折价率达到11.4%;昊华能源、中国重工本月分别完成454万股和300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2.37亿元和3249万元,折价率也分别达到9.6%和9.5%。

  这类以较高折价率出售百万数量股份的行为有可能是目前正在兴起的新的融资方式。5月26日,中国重工以每股10.83元的价格成交300万股大宗交易,较当日收盘价折价9.5%。买入方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卖出方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群众路证券营业部。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重工目前股价在增发价格以下,而且近期该公司股价走势一直比较稳健,如果卖家要套现完全没有必要以比当天收盘价跌停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出售所持股份。此类大宗交易其实是卖家向信托等金融机构出售股票融资,在固定期限内,向金融机构按固定利率支付利息,期满后再按照前述价格回购,类似券商的融资融券。

  相比融资融券,这种融资方式更划算。融资融券的折价率一般在5、6折,而目前大宗交易方式出售股份大多不低于九折。这种方式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而且利率相差不多。目前券商的融资融券的利息一般在半年9.6%左右。

  据称,目前,银行利率走高,流动性紧缩,这类融资手段正在成为企业和个人获取资金的新途径。这种融资方式还鲜为人知,因而,在市场弱势的背景下,也容易对市场信心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