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时速不断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中国南车株洲所了解到,在引进国外高铁技术之前,铁道部组织相关机构和人员自主研发了中国的高速列车——“中华之星”。2002年11月27日,“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冲刺试验创造了最高速度每小时321.5公里的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但“中华之星”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故障较多。

  在此背景下,铁道部从2004年开始做出了引进国外高铁技术的决定,也奠定了高铁机车的4种主要型号:CRH1、CRH2、CRH3和CRH5。青岛BSP公司引进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技术,制造生产CRH1型动车组;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川崎重工的技术,制造生产CRH2型动车组;唐山机车车辆厂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技术,制造生产CRH3型动车组;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引进阿尔斯通公司的技术,制造生产CRH5型动车组。

  在引进和国产自主的争议中,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高铁时速不断提高。

  2008年8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被誉为“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营速度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

  但是,这一实际运营速度很快就被打破。在京沪高铁的试运营中,设计时速380公里的高铁列车试验最高时速达到了486.1公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依据目前中国高铁的制作水平,中国高铁在实验中要达到时速500公里以上并不存在技术难度。

  在高铁时速不断冲高的同时,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业绩同样逐步稳健增长。中国南车2008年净利润为13.84亿元,2009年净利润为16.78亿元,2010年净利润更是超过25亿元,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4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3.56亿元。中国北车2008年到2010年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19亿元。

  在中国南车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的目标。这与2010年相比,翻了一番多,年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预计,公司2012年营收将达1000亿元,较2009年增长一倍以上。

  中国北车在2008年提出了自己的“三步走策略”:第一步,三年再造一个北车,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第二步,四年时间再翻一番,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第三步,2020年前进入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