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技术移植培育市场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等高铁企业走访中了解到,整个高铁工程涉及到诸多技术环节和领域,高铁技术属于典型的高端装备技术。铁道部一直在强调高铁运行的安全性,因此对高铁技术的要求格外严格。

  正是这种高标准的高铁技术,使得高铁中的各项技术基本代表了本行业的最高水平,高铁技术向外延领域的扩展不具难度。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风电领域的拓展,就充分证明了高铁相关技术外延非常容易。

  中国南车株洲所2006年进入风电领域,先后研制出国内首个风电变频器等关键部件,打破了国外垄断;自主研发出风力发电机整机控制系统,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该控制系统的单位;成功开发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1.65兆瓦双馈式风电机组,成为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系统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

  中国北车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北车永济电机依托在我国机车牵引电机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在2001年就开始致力于大型风力发电机的研制生产,永济电机厂生产的风电电机一度占到整个行业的80%。

  此后中国北车更是高调进入风电领域,投资35亿元倾力打造了国内一流的大型风电装备生产基地,并将此作为中国北车未来的支柱产业,2015年装机容量将进入国内风电行业前5名,年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车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50万千瓦,整机产品制造能力进入国内风电行业前3名,建成国内一流的整机产品及核心部件产品技术平台,风电产业成为中国北车新的支柱产业,销售收入达250亿元。

  时代新材的减振弹性元件主要是用在高铁上,在城轨和动车组之后,公司又将减振弹性元件产品拓展到汽车市场。通过对重型卡车驾驶室、电动公交客车以及豪华公路客车等各型汽车的振动噪声状况进行摸底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有针对性的研究设计了整体减振降噪方案,通过技术方案的实施,有效地推动了时代新材阻尼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时代新材人士透露,目前汽车减振弹性元件市场发展势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