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称“投机分子”艾群策:“你们可以质疑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书伟 顾鑫

  □本报记者 康书伟 顾鑫

  在万昌科技(002581)董事长高庆昌坠楼事件的媒体报道中,一个重要消息源当属举报人艾群策。在万昌科技上市、财富效应显现时进行举报并且在高庆昌死后向媒体报料,艾群策的动机何在?对此,艾群策表示:“你们可以质疑我。”

  缘何举报万昌科技

  艾群策坚持认为,万昌科技上市过程中对资产来源等问题做了虚假陈述,万昌科技前身万昌发展的资产、业务来自万昌股份。

  据艾群策称,上世纪九十年代,艾群策购买了万昌股份的股票,同时他持有山东华冠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998年场外交易取消后,经万昌股份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山东华冠股份有限公司与万昌股份吸收合并捆绑上市,但两次均因举报未能发行。

  2004年3月9日,临淄区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认为万昌股份股东大会就吸收合并做出的相关决议有效表决权未达到《公司法》以及山东万昌股份公司章程规定的要求,判决吸收合并行为无效。万昌股份从而脱离华冠股份再度成为独立法人。艾群策及其背后的支持者认为这一判决无效。

  艾群策目前的身份之一是华冠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采访间隙,不断有华冠股份和万昌股份股东打来电话,咨询万昌股份和华冠股份情况。艾群策称,自己是在给股东打工,与高庆昌谈判的最终目的也是避免股东血本无归。

  艾群策何许人也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艾群策语言极其夸张,对于种种质疑,他以“这是你们的逻辑”拒绝回应;谈及过去,他说自己“总是失败”;提及未来,他说要转型做一个伟大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4月至2008年3月,艾群策是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之前,他还曾担任青岛万国宝通投资事务中心的法人代表。据艾群策对媒体的叙述,青岛万国宝通投资事务中心控股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又控股华冠股份。

  艾群策称自己“上世纪90年代就是个投机分子”。当时艾群策是武汉和淄博两大柜台交易市场的炒家,投资过武塑、三特、中南百货、六渡桥、万通达、金海股份、蓝燕、万杰高科、鲁抗医药等股票。柜台交易可以看成企业内部职工股的一个退出机制,投资柜台交易的股票,主要是为了赌上市之后的股价暴涨。所投部分企业的上市也让艾群策挖到了第一桶金。

  向监管部门举报某公司对于艾群策可谓家常便饭,万昌科技绝非第一次。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12月11日,鲁抗医药打算增发最高4700万股A股,12月17日开始申购。一旦增发成功,鲁抗即可自股票市场募集资金3亿元。可是12月14日,公司突然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电话通知,要求暂停增发。原来就在12月12日,艾群策和曾任鲁抗下属公司灵芝股份总经理的吴德东向中国证监会举报鲁抗医药财务涉嫌造假。

  2003年4月5日,鲁抗医药召集发布会,对“公司被举报业绩不实所导致的增发暂缓”、“泄露举报人身份”及“打击举报人”等问题作出澄清。为此,艾群策一纸诉状将山东鲁抗医药、鲁抗医药董事长章建辉和有关媒体记者等5名被告同时告上法庭。

  针对艾群策总是质疑他人的做法,有人认为艾本人也值得质疑:青岛万国宝通投资事务中心在2006年即已被工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2008年12月17日,艾群策因在申请公司登记过程中蓄意使用虚假证明文件,欺骗登记机关;2010年7月,艾群策虚构事实,向武汉市公安机关提出不实举报,公安机关未予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