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氟 产品价格或难继续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在有机氟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巨化股份(600160)、三爱富(600636)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股价涨幅也十分惊人。近期,两公司股价处于调整过程之中,其产品的价格也在缓慢向下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有机氟价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继续演绎超预期上涨的故事可能性较小,有的品种甚至有可能继续下跌。

  制冷剂需求旺季不旺

  巨化股份、三爱富的有机氟产品主要为制冷剂,品种比较多,包括R22、R32、R125、R134a等,与年初相比,价格都出现上涨。

  据生意社提供的数据,R22价格由年初的2.1万元上涨至目前的2.6万元;R32价格由年初的3万元上涨至目前的4.4万元;R125价格由年初的10.5万元上涨至目前的13万元;R134a的价格由年初的5.8万元上涨至目前的7.3万元。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巨化股份和三爱富的利润均显著增长。巨化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311.17%。三爱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165.64%。

  未来两公司业绩是否能继续大幅增长尤其是环比变化情况则需要看未来产品价格的走势,生意社分析师高子斋表示,近期已经进入制冷剂的需求旺季,但是却表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产品价格与前期高点相比略有下跌,有的产品价格未来预计继续上涨难度较大,如R125、R32。

  相对而言,分析师更为看好R22。据中金研究报告分析,海外R22产能约30万吨,正在快速关停,中国已不再新批R22产能,今年存在4万吨供给缺口,未来还将继续扩大。R22未来将逐步被新型制冷剂R410替代,但是R410的生产主要以R22为原料,R22的需求不会由此减少。

  PTFE恐受新增产能打压

  两家公司有机氟产品的另一个主要品种是聚四氟乙烯(PTFE),其价格由年初的10.3万元涨至目前的15.4万元,目前价格趋于稳定。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生意社分析师王晓曼认为,PTFE价格继续暴涨的可能性比较小,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

  聚四氟乙烯价格迅速上涨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紧张。尽管国内聚四氟乙烯产能过剩,但是生产聚四氟乙烯的主要原料四氟乙烯单体供给严重不足,从而限制了聚四氟乙烯的产量。中金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聚四氟乙烯全球产能约15万吨,需求量约10万吨,但产量仅9万吨。

  中金分析师预计,聚四氟乙烯景气有望维持1-2年。不过,生意社分析师王晓曼表示,聚四氟乙烯供给紧张的态势将逐步发生改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聚四氟乙烯将新增30%~40%的产能,产能若完全释放,势必会对聚四氟乙烯的价格上行走势产生一定冲击。

  此外,上游原料萤石价格走势的不确定给整个氟化工行业的走势蒙上了阴影。萤石价格从年初的1700元/吨涨至目前的2860元/吨,利润空间已经非常大,相关厂商担忧价格何时出现暴跌。

  生意社分析师张利认为,国家对于萤石出口管制趋于严格,而目前萤石开工率很高,价格高位运行又抑制了下游需求,其价格泡沫破裂很可能将使得氟化工产品的价格失去支撑。

  一旦产品价格出现回调,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相对更具有竞争力。分析人士称,巨化股份几乎100%实现原料自给,相比之下成本更低,行业景气上升时能充分受益,景气回落时过冬能力也比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