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招商银行:对中长端维持谨慎判断

  近期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放缓的担忧开始加剧,同时对政策紧缩预期也有所放缓。我们认为,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压通胀及调结构,目前来看,政策目标尚未达到。6-7月份将是通胀高峰期,虽然部分机构赌下半年CPI会下滑,但我们认为即使下滑幅度也不会特别大,全年将维持在4.5%以上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难以轻言政策将出现放松。目前来看,近期资金面收紧影响到的主要还是短端,中长期收益率维持小幅下滑的趋势。支撑这波中长期收益率维持稳定的主要动力一是市场对加息进入尾声的预期;二是银行及保险的资金配置压力,两者均与未来政策面相关,这也是我们对中长端依然维持谨慎的原因。从避险角度看,我们依然推荐Depo浮息债在当前资金抽紧及加息预期尚未释放前的投资价值。

  第一创业:收益率或弱势震荡

  6月份资金面可能好于5月份,但随着数据陆续公布,基本面将促使债市继续调整。目前的收益率对于经济增长减速预期有所体现,对通胀则是体现不足。如果再度加息,短端收益率将随之调整,1年央票收益率至少要升至3.5%,而随通胀预期的修正,中长端收益率也会有上行的要求。本周处于加息敏感时点之前,收益率或弱势震荡,我们认为不适宜过早介入,应等利率风险有所释放,收益率较明显上行再进行配置。受制于供给压力和授信等问题,金融债走势一直相对偏弱,但随着收益率继续调整,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信用产品

  华泰联合:短融中票收益率有望稳中有降

  资金面仍然是未来影响短融中票走势的关键因素,而本周资金面继续宽松的概率较高,因此短融中票收益率有望稳中有降,但下降空间不大。企业债和中票之间的比价关系短期内并不会因为基金可投资中票而受到颠覆,但中长期看中票还是会对基金配置企业债的需求形成挤出作用。企业债在连续四周供给地量后,未来供给量会“只多不少”,故未来一两周企业债收益率难有明显下行机会。

  中金公司:中票对基金具有吸引力

  日前证监会允许各家基金公司将中票纳入可投资范围。从长期来看,中票对基金具有吸引力,债券型基金尤其是规模大的开放式基金会逐步加大对该品种的配置力度。首先,中票的高评级品种居多,且绝对收益率较高,基金在高评级品种的配置上可能会倾向于以银行间中票为主。其次,对于高收益品种,基金过于集中房地产和城投品种的配置在未来会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而中票在行业分散方面有优势,且银行作为承销商防范违约风险的潜在保护强于交易所,所以出于降低投资组合信用风险的考虑,基金也会在高收益品种上适当增加对银行间低评级中票的配置,尤其是不在交易所托管的城投债受中票分流的影响最大。第三,对于大宗交易而言,银行间中票的流动性仍好于交易所信用债。

  可转债

  浙商证券:关注大盘转债

  由于缺电缺水影响,粮食、水果、日化用品等近期持续涨价,市场预计5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会保持高位,在通胀压力下,大盘出现大幅度反弹的概率较小。转债市场将随着正股的疲软在近期延续弱势调整行情。不过,对转债市场较好的消息是A股市场的风险释放使得投资者对债券市场和保本产品兴趣大增,近期债券型基金发行速度加快,转债基金发行也如火如荼。6月中旬2只转债基金——汇添富可转债基金和华安可转债基金就将发行结束,届时大盘转债必然是配置首选,转债市场需求端的持续扩容将给转债价格带来一定支撑。目前大盘转债的估值优势明显,工行、中行和石化转债的隐含波动率分别为39.69%、23.81%和29.55%。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盘转债,防御为主

  国海证券:当前以防御为主

  在目前市场相对疲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以防御为主,流动性较好的中行、工行和石化转债三只大盘转债可继续持有;待政策信号进一步明朗之后,激进投资者可适当增仓股性较强的燕京转债和海运转债;根据中电联预计,明后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电力供应长期紧张将利好于电力转债,国投和川投转债可继续逢低介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库存过高,逐渐进入需求淡季的钢铁行业供给面压力较大,钢材价格在短期内仍然将维持弱势,债性较强的两只钢铁转债短期内机会不大。一级市场方面,近期巨轮股份和深圳机场可转债相继获证监会批准,两者发行规模分别为3.5亿和20亿。转债市场有望在塔牌转债被赎回之后进一步扩容,不过扩容规模较小,料对现有转债品种冲击不大。(张勤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