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势股补跌:憧憬底部 警惕轮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鹏

  □本报实习记者 申鹏

  5月30日,沪深股市弱势震荡,上周五强势股补跌的态势得以延续,而此前一直领跌的创业板则出现反弹,整体市场表现出强弱相互转化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抛售强势股应属于本轮下跌的最后一波做空力量,这些股票补跌之后,市场或能暂时得到喘息机会。同时,目前宏观面的利空因素较多,暂时还不能认为市场已经见底,尤其需要警惕下跌中的板块轮动。

  强势股“秒杀”

  创业板反弹

  上周,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全周下跌5.20%,创年内最大周跌幅。在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大盘深幅调整,电力、化工、养殖、抗旱概念、新三板、国际板等板块表现相对强势,部分个股甚至逆市上涨。而到了上周五,大盘下跌势头趋缓,大部分强势股则开始大幅补跌。本周一,补跌势头并未停止,43只股票跌停,严重挫伤了市场人气。上述强势板块中,仅剩下抗旱概念板块苦苦支撑。

  自上周五开始的补跌潮杀伤力巨大,许多个股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跳水”,一些股票甚至连续两日跌停,下跌幅度大、速度快,令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统计显示,仅上周五和本周一这两个交易日,两市中累计跌幅超过10%的股票就有185只,其中跌幅超过15%的股票有53只。多伦股份、力合股份、西北化工、深南电A、丰华股份、华芳纺织等11只股票连续两日以跌停收盘。板块指数方面,申万化工指数跌3.27%、公用事业跌3.36%、畜禽加工跌13.24%,新三板指数跌10.36%,外资并购指数跌2.18%,跌幅都显著超越大盘。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创业板跌势趋缓。自年初以来,该板块就持续显著跑输大盘,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也是其他板块所不及。而最近几个交易日,该板块此前跌势凶猛的局面有所改变,除在指数跌幅上与大盘差距缩小外,个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的频率也显著降低。本周一,创业板指逆市上涨1.38%,成为两市表现最好的综合性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中个股走势分化极为严重,资金选择卖出获利品种并买入超跌品种,导致了市场中的一些个股或板块出现强弱互换的走势。

  短线杀跌动能或减弱

  从空方能量释放的角度看,强势股的补跌或许意味着本轮下跌接近尾声。统计显示,上周一市场破位下跌以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9个行业指数的跌幅超过5%,过半行业指数跌幅在8%以上。个股方面,两市A股中有接近半数的股票跌幅超过10%;跌幅超过15%的股票有328只,占比约为15%。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积累了如此大的跌幅,超跌程度可见一般。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上周五和本周一的快速补跌之后,目前市场中可以继续大幅做空的品种已经不多,在缺乏后续做空对象、做空动能不足的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可能进入多空平衡的阶段,指数或将形成横向震荡。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市场短线超跌迹象较为明显,但仍需防范下跌过程中的轮动。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而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5月通胀或超预期、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佳、货币政策重新放松预期或落空等仍然是空头的有力武器。考虑到这些利空因素,最近几日表现相对抗跌的股票仍然存在盘整后重归跌势的可能性,而一旦板块形成轮番下跌,恐对指数形成不小的杀伤力,投资者尤其需要警惕这种情况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