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月棉花缺乏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源期货 王勇

  □宏源期货 王勇

  郑棉远近合约近日表现不一,远月合约向上突破,而近月合约仍未摆脱十多个交易日的盘整局面。近日CF1201放量增仓,30日持仓近24万手,成交量将近80万手。与此同时,CF1109合约出现了迅速缩量减仓的局面,30日持仓量减至36万手左右,而成交量不及CF1201合约,仅有41万手。笔者认为这一迅速移仓的现象与棉花远月近月不同的基本面有直接关系。CF1109对应旧棉花,当前国内棉纺产业陷入纠结且短期难以有新鲜的题材引发较大行情,以致投资者对CF1109合约的兴趣减弱,这从其盘面走势也可见一斑。而CF1201合约与ICE期棉12月合约均对应2011/12年度新棉花,当前美国棉区旱情是重要的炒作题材,引发了投资者兴趣,加速了移仓进程。

  需求与资金双重制约

  当前中小棉纺企业处于进退维谷的纠结状态。人民币汇率走高、资金链紧张、原材料成本提高、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削弱了纺企尤其是出口型纺企的竞争力,报价高了客户不答应,还怕客户流失,报低又亏本,企业处于两难境地,对出口接单造成了很大影响。在中小纺织企业的订单问题解决之前,皮棉价格将受到“疲弱需求”压制。对于皮棉价格来讲,纺纱厂的“补库需求”是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最根本、最核心的利多因素。而因为订单、资金压力等因素的压制,这一利多近期恐难以出现。

  资金链紧张不利现货回暖

  资金链紧张是当前困扰中小纺企的另一核心问题。形成资金链紧张的原因之一是产成品销售不畅库存积压,原因之二是企业融资困难、成本增加。目前企业贷款利息压力较大,企业在长期贷款时较为慎重。此外,由于银行缩减了放贷规模,没有足量抵押物的中小外贸企业从银行贷款变得越来越难,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至5月底,农发行又加大了催贷力度,令棉花企业备感措手不及。据悉,最近新疆农发行下达的指令是5月底要归还贷款的85%,较之前的70%提高15个百分点。还贷压力的加大无疑加剧了市场的弱势气氛,为了归还贷款,一些存棉企业不得不卖棉换贷款。

  当前美国与中国棉花期货市场的一个相同特点是:远强近弱。近弱的共同原因在于“需求不振”,远强原因在于对干旱天气的炒作。长江中下游的干旱天气对棉花的影响只需关注,而美棉区的干旱对棉花产量的影响则需高度重视。

  总而言之,在需求低迷与还贷压力增大的因素影响下,国内棉价近期仍然弱势运行可能性很大。具体到期货而言,CF1109合约暂不具备“抄底”价值。即使因远月合约的带动而出现上涨,昙花一现概率较大。远月合约受系统性干旱炒作氛围影响,震荡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