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逆市抛售鲁信创投被指对中小股民不负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贾 丽

  利好不断、风光无限的鲁信创投,已成为时下二级市场的明星。目前市场并未走出低迷,其大股东选择此时在二级市场连续抛售股票,套现两亿之多,动机实则令市场费解。

  大股东被指套现获利两亿以上

  今年3月,鲁信高新参股总股本15%的通裕重工上市,紧接着旗下圣阳股份陆续上市,两个月内3家参股公司确定上市,鲁信创投一度成为二级市场的焦点。大股东持股获利也随之大幅增长。

  13日,圣阳股份上市之后六个交易日内二次涨停,仅以13日的收盘价计算,鲁信创投通过子公司山东高新投持有圣阳股份900万股的市值已经高达2.66亿元。随着连续上涨之后,鲁信创投持有的其900万股股份的价值也不断攀升。同时,按照通裕重工上市之后的股价,鲁信创投投获得这些股权累计投入1.08亿元大概可算得,获益10亿以上。截止2010年12月31日,鲁信集团持股上市公司73.03%,大股东获得的收益也不言而喻。

  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27日鲁信创投共有9笔交易累计370万股在同一证券营业部抛出,共套现2.03亿元。均价为54.87元/股,较当日收盘价折让约4%。

  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鲁信投控持有流通股1.02亿股,而第二位的李欣忆仅持161万股。

  如果抛出方为同一人或者一致行动人,鲁信创投大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被认为业内可能性最大。

  不仅大股东,有相当一批机构纷纷选择在此时离场。其中,兴业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约490万股,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将所持的139万股清仓,上投摩根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套现60万股。此外,李欣忆也减持了2万股。

  2011年新增投资项目4个以上

  酝酿四年创投业务之后,鲁信创投旗下通裕重工和圣阳股份的上市仅仅是个开始。

  鲁信创投大股东鲁信集团是以投资、金融和资本经营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截至2008年底,总资产达到362亿元。现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

  除鲁信创投而外,其旗下主要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包括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山东鲁信实业集团等,直接投资和通过子公司投资控股、参股企业逾 100 家。

  此前主要经营磨具、磨料、还在苦于主营无亮点,在亏损边缘无力自救的鲁信创投,业绩止不住大幅下滑。

  鲁信集团迅速以自有资金为基础,快速扩大管理基金规模。而投资收益则成为其收益的主要来源。

  在大股东靠山下,鲁信创投可谓底气十足。据了解,今年鲁信创投在创投储备方面目标扩大:拟投资创业投资项目不少于8个,投资金额为4亿元以上;发起设立基金1-2个,投资金额为2亿-3亿元;重点投资于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高成长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股东责任何在?

  鲁信创投以其国内第一家上市创投公司、独特业务模式、高成长性一直为业内人士看好,认为其未来几年盈利进入快速释放期。

  除去年投资5个创投项目之外,据了解,鲁信创投预计新增投资创投项目收益有望超过4个,投资金额4亿元以上。此前鲁信创投分别参股4.38%、16.98%的宏艺科技、新北洋陆续IPO上市。而华东数控、新北洋、宝莫股份等股权于11年个月份陆续解禁。

  IPO进展、项目IPO集中推进,以及未来随着符合上市标准的所投公司成功实现上市,公司的创投资产将进入密集回报期。

  同时,在政府调节结构背景下,鲁信创投的业务也被赋予产业投资指引方向的使命,被定义为新经济金融股。以常理而言,鲁信创投市值浮升的无尽遐想已成必然,大股东为何却选择在此时减持?

  “大股东相当于大散户,市场博弈之中,大股东具有优势,散户减持较慢,鲁信大股东减持行为是跟市场在博弈的表现,受到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约束。”一家创投公司的高管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同时指出:“创投只要有市场就有生存之道,同时逃脱不了优胜劣汰、更新换代风险,美国的发展中高管投资过程中,财务效应的刺激还是很大。”

  鲁信创投大股东违背市场预期默默减持,如给火热的二级市场浇注一盆冷水。

  “大股东培育创投公司,扶持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值得鼓励,换个角度来看,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此时选择减持、抛股也是种对小股民不负责任的表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鲁信集团持有的1.01亿股于11年初解禁。

  投资人士告诉记者:“5月27日是最大一笔,造成跌停,此前大股东就有陆续小规模减持,这种套现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