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绿推动国内环保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一个能够持续发展的社会,应该是一个既能满足社会需要,而又不危及后代生活环境的社会。因此,遵循能源建设的原则应是尽可能使用洁净能源代替高含碳量的矿物能源。随着能源形式的变化,常规能源的贮量日益下降,导致价格上涨,而控制环境污染也必须增大投资。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将成为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能源问题是世界性的,向新能源过渡的时期迟早要到来。从长远看,太阳能利用技术和装置的大量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

  中国保绿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编号:397)顺应市场需求的发展及世界能源趋势,致力于提供可持续的能源方案,以满足现今大众对能源的需求,成为全球产能最大及价格最低的非晶硅薄膜光伏组件生产商之一。中国保绿透过转换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生产成本的持续降低,为世界带来可负担及对环境无害的化石燃料替代方案,开创洁净能源的新世代。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中国保绿始终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在中国保绿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的额外负担,而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首先应承担好自身经营管理责任,只有把企业自身做好,通过不断做大做强,在增加利润的同时,增加税收、增加就业及再就业,才会有能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09年中国保绿与郑州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成立了一间合营公司,共同投资兴建全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线之一。总投资额为人民币32.5亿元(相当于37.05亿港元)。合营公司投资额达人民币6.5亿元的第一期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中国保绿所建的生产线率先采用了先进的PECVD技术,该技术在产品收益率为90%的情况下可以将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到8%。此外,该先进技术对环境友好,可以从根本上减少能量损耗和生产污染,将使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该地区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同时,该项目将带动光伏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对河南、郑州光伏产业基地的产业聚集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更响应了政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拓展光伏产业市场,2010年12月初,集团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为该开发区的厂房屋顶建造及营运年产能20兆瓦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亿元(相当于3.51亿港元)。此次20兆瓦的电站是目前全国最大型屋顶项目之一,预计整个项目将于2012年全面竣工。

  2011年1月,中国保绿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君阳订立一项股权转让协议,以代价人民币590万元(约690万港元)获得透过北京君阳持有青海钧石的99%权益。该项目将促进中国保绿进一步发展、建造及营运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及发电站的业务,从而加强集团绿色能源业务分部的基础,预期将为集团提供长期稳定回报。

  现在,中国保绿不断拓展绿色能源业务版图,开始透过收购等方式,尝试涉足其它环保能源相关业务领域,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环保能源企业,逐步在中国及海外市场大展拳脚。

  今年3月17日,中国保绿旗下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斥资人民币7,300万元 (约8,660万港元)收购丽江五郎河水电开发公司全部注册资本,此代价大约等同于丽江五郎河的资产净值。丽江五郎河主要从事水力发电相关业务,包括开发及建设水力发电,安装及转换水力发电项目,发电及电力销售等。而丽江五郎河的二级电站(位于中国云南省五郎河流域永胜县境内)是该地区“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能源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32兆瓦,并早已成功并入丽江市国家电网。丽江五郎河已获永胜县人民政府授权于五郎河流域投资及开发总装机容量为58.9兆瓦的电站项目(包括目前正在营运的32兆瓦水电站)。自2007年开始营运及发电以来,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2亿千瓦时。收购丽江五郎河是中国保绿开拓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保绿历经三年磨砺,时至今日,集团已在业内声誉日隆。未来,中国保绿自信将以焕然一新的状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将为全球提供更出色的技术和交付更优质产品,开创多赢局面。

  (黄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