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小蕾:四大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微博专栏)表示,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并不是难在主营业务上,而是资金缺口在非主营业务的资金链环节上。

  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

  第一,银行信贷可设立专项中小企业资金。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从银行现在的信贷额度中,划出一个比例,作为专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专门支持那些手上确有国际国内订单,周转资金不足的企业,支持那些正在向能够驾驭的领域转型的企业。这里的关键是不增加银行现有的信贷额度,同时严格界定中小企业的经营行为,在新的背景下对中小企业信贷也需要“有保有压”。

  第二,股权融资。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都可以成为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的渠道。因为上市融资对企业有门槛,对主营业务也是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只要把好这些上市的关口,监管到位,股权融资既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可以避免中小企业盲目“多元化”发展带来的风险和防止民间融资的无序乱像。

  第三,债券融资。我们还没有中小企业的债券品种。中小企业发债一定是高风险债券。应该加紧中小企业债券发行机制和风险控制的研究,尽快推出中小企业债的新的融资方式。

  第四,加强对非正规金融的监管。民间资金规模越来越大,逐利性更强,有必要加强对民间信贷和民间金融行为的规范和监督。

  左小蕾表示,我们也看见中小企业的所谓转型和升级换代不是“逼”得出来的,要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大规模“玩”高风险的钱“生”钱的游戏,中小企业转型和升级需要可操作性的政策引导,否则可能“逼”出更大的新的无序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