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合信托理财高收益惹眼破五CPI也得赶两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正当大部分理财产品纷纷祭出抗通胀旗帜来招徕顾客的时候,一直以来以高端理财自称的信托产品却不断刷新着收益率的上限,甚至在4月份两年以上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破10%。大有“一年收益率赶超两年CPI的架势”。

  两年以上产品收益率破10%

  自去年以来,由于楼市的调控及股市的震荡,加之央行连续加息,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地水涨船高。

  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今年前四个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8.70%,而去年全年则是8.04%,2009年则只有7.14%。其中,今年4月份的两年期以上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了10.19%,而一年期及两年期产品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了8.10%和9.42%的今年最高值。虽然今年4月份的CPI高达5.3%,但是即便是加上去年全年3.3%的CPI涨幅,集合信托仍然有笑傲的余地。

  房地产、矿产类收益率惹眼

  有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其中,矿产与房地产领域领衔了信托产品的最高收益率。

  普遍认为,房地产信托的高收益源自于调控与银行信贷紧缩,迫使开发商大量通过信托途径融资而使得信托公司议价能力提升。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今年1-4月份以来共成立了房地产信托238款,成立规模超过了647亿元,规模占比达到40.79%。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0.35%,环比以及同比分别上涨了0.75和1.2个百分点。

  但是自5月份以来,背负着过高风险的房地产信托在“收”与“不收”的风口中几度徘徊,最终没有逃脱收紧的命运,由于银监会针对业内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大的几家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相关产品的发行规模在上周已经出现了比较名下的下降趋势,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31.7亿元,而在之前一周规模为46.26亿元。

  同样领衔信托产品收益率的是归属于能源类信托的矿产信托。由于对发行方的要求比较高,矿产信托的发行一般只由行业内少数龙头信托公司主导。据好买基金统计,矿产信托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包括所有存续期)达到9.85%。今年以来共有11家信托公司推出27只矿业类信托产品,收益率最低为8%,最高为11.5%,整体收益率水平较高,且对于房产类信托动辄5%的差距,矿业类信托收益率差距较小。

  业内人士分析,矿业企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共性之一便是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较高,随着信贷紧缩,矿业企业转向信托融资的趋势也将逐渐明显。

  除此以外,挂钩艺术品、红酒、茶叶、钻石等的另类信托产品今年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其中尤以艺术品信托为甚,今年发型产品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9%。

  基础设施信托风险相对低,收益超8%

  但是集合信托作为高收益高风险的存在,虽然有普遍能够跑赢CPI的优势,但是所背负的风险却不能不忽视。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在全部类型的信托产品中,基础设施信托由于投资方向多为政府所支持的产业,所面临的政策风险相对较低。而收益率也不见得比房地产与矿业信托低多少。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成立的基础设施集合信托共87款,成立规模约为141.52亿元,占全部集合信托规模比例为8.92%。好买基金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信托的平均年化收益率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