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湖股份:目前旱情未严重影响到水产养殖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郑大红

  近期,我国南方的旱情引发了多方的关注,而此次旱情从种植到餐桌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据国家防办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其中, 5省中有329万人、9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0.6%和24%。

  然而,在部分淡水湖泊的浅水区接近干涸的情况下,淡水养殖业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被誉为“中国淡水鱼第一股”的大湖股份(600257.SH)也处于干旱重灾区湖南省。在这次旱情之下究竟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在出现旱情时也和该公司交流过,该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方正证券研究员张保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据该研究员介绍,大湖股份的水产养殖分布主要在湖南、江苏,也有部分在新疆。但目前淡水养殖产量还是在湖南。

  虽然,“目前旱情还没有严重影响的大湖股份的水产养殖,但如果旱情继续下去,有可能使湖泊水位下降影响养殖。不过,反过来旱情也可能会提高淡水鱼的价格。所以说,对大湖股份来讲旱情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还不好说。”张保平表示。

  资料显示,大湖股份目前拥有173万亩水域资源,占我国已养殖湖泊和水库面积的4.9%,位居国内第一。

  不过,从整体行业来讲,此次旱情对养殖业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要视旱情的区域来看,而淡水养殖也分为自然淡水养殖和人工淡水养殖。

  “大湖股份是自然淡水养殖的,但是人工池塘淡水养殖的会受影响大一些。”张保平告诉记者,“人工池塘养殖是圈潜水区域或者池塘养殖,潜水区域在干旱之时会很明显干涸,造成养殖损失,而池塘养殖也靠淡水供应,一旦缺乏雨水或者淡水也会造成养殖损失。这样看来,人工养殖业会受旱情影响更为突出”

  目前,由于在我国淡水养殖主要是靠人工池塘的淡水养殖的。如果人工养殖受到影响,那么,水产饲料将受到直接的影响。

  “大湖股份的水产养殖,在一般来讲,不会需要太多的水产饲料,因为是靠自然湖泊资源的养殖,不需要太多的水产饲料。”张保平说,“而在池塘和圈潜水区域养殖的主要是靠水产饲料来养殖,水产养殖的下降直接影响水产饲料的销量。”

  而据观察,从近几日的资本市场的走势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淡水养殖以及水产饲料的上市公司的担忧。

  其中,作为国内三大饲料生产商之一和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的通威股份(600438.SH)已经连续三天放量下跌,另一家主营水产饲料的天邦股份(002124.SZ)也呈现近8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

  “渔业板块在资本市场表现的不佳,在一定程度上有旱情影响的因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据中国养殖网称,受此次干旱影响,洞庭湖不仅水面缩小了三分之二,水位也急剧下降,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5米。就此下去,大湖股份将怎样应对旱情,市场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