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明胶关联收购亏损公司 给香肠做衣裳“钱景”难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青海明胶(000606.SZ)23日因筹划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停牌,今日该重大事项终于揭盅。青海明胶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并公告称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收购并增资柳州市宏升胶原蛋白肠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升肠衣”)股权。

  此前市场猜测此次重大事项或是天津泰达将出手重组青海明胶,但与此相反,青海明胶不仅没有被重组,反而将出手收购主营胶原蛋白肠衣的公司宏升肠衣98%的股权。

  青海明胶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4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来收购并增资宏升肠衣,并用于建设年产4亿米胶原蛋白肠衣生产线技改项目。

  分析师不看好

  香肠行业前景

  宏升肠衣的主要产品为各类适合于香肠制造工艺的胶原蛋白肠衣。对于此次收购,青海明胶极为看好。其根据是胶原蛋白肠衣行业将进入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其公告称,近年来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我国香肠的消费量逐年增加。2003年至2008年,我国香肠销售量从55,280吨增长到107,690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27%。而肠衣作为香肠等低温肉制品的包装材料,受香肠产业高速增长的带动,其市场需求规模也迅速扩大。

  并且,青海明胶认为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趋重视,我国香肠行业整合速度正在加快,一些作坊式的小企业将会被逐步市场淘汰,大中型香肠制造企业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胶原蛋白肠衣由于更适合规模生产,因此替代天然肠衣的趋势会加快,从而带动对胶原蛋白肠衣的需求。

  事实逻辑果真如此吗?

  有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首先,香肠行业和胶原蛋白肠衣行业的增长率或有人为因素,再者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香肠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食品领域。该分析师预计,未来香肠行业的增长将走下坡。他认为,目前来说,进入这个行业并不适宜。

  关联收购亏损公司

  经营面临多重风险

  而宏升肠衣2010年净利润亏损200万或就是这个行业前景的冰山一角。青海明胶缘何下决心收购一家亏损的公司?收购宏升肠衣尚有他因。

  根据公开资料,青海明胶董事兼执行总裁赵侠、董事会秘书华彧民在宏升肠衣担任董事,公司副总裁黄海勇先生在宏升肠衣担任监事,这是一场彻彻底底的关联交易。宏升肠衣被公众公司巨资收购并增资,其相关权益人必然受益。

  此外,如果收购成真,青海明胶将面临多重风险。

  青海明胶将涉足的胶原蛋白肠衣作为包装香肠馅料的原材料,与食品行业息息相关,其市场需求与下游食品企业关联度大。在我国日趋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国家不断出台各种政策规范行业发展的背景下,食品安全事件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将会对胶原蛋白肠衣的市场需求生产波动。青海明胶也意识到,如果宏升肠衣在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与销售环节出现质量差错,或者因为下游行业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公司产品的销售。双汇、雨润等肉制品企业是青海明胶和宏升肠衣共同的客户,“瘦肉精事件”对企业的影响就是一次前车之鉴。

  并且,由于宏升肠衣的现有竞争对手梧州神冠在国内市场经营多年,市场基础良好,规模大,品牌效应突出,青海明胶也承认公司在该类产品上面临着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这场收购前景如何,恐怕不是青海明胶自说自话所能廓清的,即使获得了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通过,此次发行和收购尚需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