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建股份定增移情信托抛弃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连续的调控已经使得原本欲在房地产行业大施拳脚的爱建股份移情别恋,面对2010年扣除了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5.32万元的尴尬现实,停牌近一个月的爱建股份在5月27日复牌终于发出公告,将观望了一年半的原定向增发方案推倒重铸,并抛却了房地产业务,转而将增发的重点锁定在了子公司爱建信托身上。

  新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显示,爱建股份此次发行A股股票数量28508.77万股,发行价格为9.12元/股。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拟以10亿元现金认购10964.92万股,经怡实业拟以7亿元现金认购7675.43万股,大新华投资拟以4.5亿元现金认购4,934.21万股,汇银投资拟以4.5亿元认购4934.21万股。预计总共募集资金26亿元。

  定向增发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将直接持有爱建股份10964.92万股,占爱建股份定向增发后股份总股本的9.92%。上海国际集团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持有发行后总股本的10.91%;上海经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持有爱建股份7675.43万股,占爱建股份定向增发后股份总是的6.94%;大新华投资公司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46%;汇银投资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46%。

  而这26亿元新募集资金的投向,更是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与2009年的定向增发方案相比,此次定向增发方案彻底的摒弃了房地产业务,而将信托业务的重视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爱建股份表示,本次预计募集的26亿元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其中的20亿元将用来为爱建信托增资,而其余的6亿元则同比例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反观2009年11月时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爱建股份当时拟向上海国际集团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受让其所持有的上投房产以及通达房产100%的股权,两块资产的评估价格合计26.9亿元,并在资产认购部分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再向上海国际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7亿元资金用于对上海爱建信托增资。

  目前,爱建股份手里有两张金融牌,一张是100%控股的爱建信托;另一张是以20.23%的股权参股的爱建证券。

  据爱建股份提供的资料,爱建信托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爱建股份直接持有其98%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爱建纺织品公司和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各持有其1%的股份;截至2010年底,爱建信托总资产43961.16万元,净资产43829.61万元,营业收入9666.30万元,实现净利润6369.48万元。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总计847867.91万元,各项风险资本之和13560.20万元,净资本30966.60亿元。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之合的比不得低于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如此看来,虽然爱建信托的数据满足监管的指标,但是如果要让80多亿元受托资产规模放量增长,从而缩小与行业龙头上千亿规模之间的差距,净资本总量太少的问题是不得不逾越的鸿沟。

  同样,相关法律法规仍然为信托公司开展不同的业务设定了不同的门槛,爱建信托只有通过增资才能逐渐拥有完整的信托业务模式。

  爱建股份亦在公告中直言,爱建信托目前自身实力有限,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我国信托业监管对信托公司的资本要求越来越高,新形势下信托、自营等业务对资本金的需求愈发强烈,必然要求爱建信托进行增资扩股,提升综合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此次定向增发能够顺利完成,爱建信托的净资本将一跃达到近25亿元,充足的净资本将大大增加爱建信托的业务发展潜力,而目前国内大部分信托公司,包括有些龙头信托公司,由于受托资产余额较多,业务的发展将会受到很大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