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五个省市非居民用电上调 居民电价不做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五个省市非居民用电平均涨价一分六厘七 居民电价不做调整

  记者 朱剑红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从6月1日起,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等15个省市的非居民用电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将上调。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调整2分钱左右,调价幅度最高的山西每千瓦时提高3分9厘,最低的是贵州,每千瓦时提高1分2厘4;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调整1分6厘7,调价幅度最高的山西每千瓦时提高2分4厘,最低的是四川,每千瓦时提高4厘。

  在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为何仍上调电价?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为调剂电力供需,保障电力供应。今年以来,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仅一季度增长幅度就达到12.7%,有17个省市电力需求增长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与此同时,电力供应的增长却跟不上需求增长的速度。电力供应跟不上需求,原因又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本地发电装机不足,有的是结构性的原因,例如,在一些水电比重大的省市,今年丰水期发生旱灾,导致电力供应出现较大缺口。此外,由于电价没有得到及时调整,导致一些火电企业出现亏损,因此发电积极性不高。第二个考虑是抑制非正常电力需求。由于电价太低,近来高耗能产业又出现反弹。根据两大电网的统计分析,在电力需求增长中,高耗能行业的需求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因此,有必要通过价格手段限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增长,促进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个考虑是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面对电煤价格的上涨,银行利息的上调,适度上调电价可以促进电力企业正常运行并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调价的15个省市中,有12个省市的上网电价已经从4月10日开始调整,湖南、安徽、江西的上网电价和15个省市的销售电价都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调整。有关人士分析到,由于这次调价对居民电价不做调整,对CPI不会产生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也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