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霖:港元不会被人民币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人民币存款达5100亿元,三分之二是企业存款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徐欢

  针对近日有市场分析认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过快,可能会令港元有被边缘化的风险,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日撰文回应称,这种担忧言过其实。他透露,到今年4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达5100亿元,其中三分之二是企业存款,三分之一是个人存款。

  陈德霖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央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加上金管局和香港各方面的努力,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取得良好的发展。通过香港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在今年第一季度占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的80%以上;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今年4月底已达5100亿元。

  陈德霖指出,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逐渐成形良好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现在流传两种误解:第一是有人认为香港巿面上越来越多人民币流通,就是“货币替代”的现象。他认为,这种观点和担忧是言过其实的,因为香港的商户和巿民对港元的信心一直都没有动摇,在香港本地交易中并没有出现不接受港币支付情况。

  第二个误解就是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上升理解为港元被替代或边缘化。他表示,目前人民币存款约占香港总存款的8%,其中大部分来自企业存款增加,是内地企业为支付进口货品或服务而将人民币带到香港银行体系,而并非香港企业将港元存款兑换成人民币而得来。

  陈德霖表示,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大量集结在香港,正好体现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吸引力。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和其它金融中介业务的大幅增加反映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成果,不会动摇或削弱港元的地位。

  陈德霖强调,香港是亚洲区内的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的主要银行都在香港设点经营。在过去20年以来,香港银行的外币存款不断持续增加,占全部存款的比例高达50%,这正好印证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成就,而不是港元被“边缘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