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干旱持续亿亩耕地遭殃 8股看齐新界泵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统股份(002205):PCCP需求有保障 业绩增长潜力大

  1、新疆煤化工基地建设,输水需求巨大

  煤化工是资源密集型行业,其对煤炭、水资源消耗量巨大,一个产出百万吨的煤化工项目一般每年消耗煤炭数百万吨,销售水量上千万吨。根据新疆建设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建成吐-哈、准东、伊犁、库-拜、克拉玛依-和丰五个煤化工基地。在五个规划的煤化工基地中,吐-哈、准东地区水资源相对短缺,是该地区发展煤化工产业的主要障碍。

  新疆水资源与经济发展和矿产资源分布不协调。水资源分布呈现“北多、南少、东缺”的显著特征,东疆地区是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的富集区,却是水资源极度匮乏区;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依天山北坡综合经济带,集中了新疆42%的经济和科技力量,而水资源仅占全疆的7.4%。水资源与经济、矿产资源分布不协调是区域调水的主要原因。

  2、后期业绩具备大幅增长潜力

  准东地区“十二五”规划中将重点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化肥等煤化工和煤电产业,计划到2015年准东地区形成煤电、煤化工产业带框架,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设施初步形成,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36亿吨/年、煤制油产能9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年、煤制烯烃产能240万吨/年、煤制化肥产能240万吨/年。准东地区煤化工基地建设必将拉动对水资源需求。按照计划,预计到2015年准东煤田年输水能力有望达到4.27亿立方米。随着后续准东输水工程的开工,新疆PCCP需求又将被点燃。

  3、工程间隙影响西北地区业务

  PCCP主要采取订单式生产,根据中标合同组织生产。同时PCCP重量较大,不宜长距离运输,销售具有区域性,因此区域输水工程完工将影响区域内销售收入。从公司中标合同来看,公司前期在新疆业务主要集中在“500”东延供水工程,目前东延供水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尚未开工,影响公司在新疆地区的业务。因此我们认为以公司目前生产情况,2010年下半年应是公司的一个短期业绩低谷,但2010年二季度后,2010年中标大型合同供货将推动公司盈利上升。未来准东输水工程开工可能带来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此外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十二五”水利投资将保持较高水平。2010年西南五省大旱,以及之后的物价上涨,反映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因此预计水利建设将成为“十二五”投资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可以预见的。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1年一季度业绩可能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二季度后随着华北、东北地区项目的开工,公司业绩有望开始出现大幅反弹。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60元、0.85元、1.27元,目前股价28.70元,对应PE分别为48倍、34倍、23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天相投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