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是否会发生货币替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尹世昌

  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公布香港人民币业务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人民币存款总额达5100亿元,其中2/3是企业存款,1/3是个人存款。

  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飞速发展令人振奋,担忧也随之而来:有人提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过快,蕴含很多风险,包括发生“货币替代”,人民币取代港元的地位,使港元被“边缘化”。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30日对此作出回应:“香港人民币存款和其他金融中介业务大幅增加,反映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成果,并不会动摇或削弱港元的地位,大家对此不必担忧。”

  货币替代和边缘化,一般指本地居民因种种原因对自己的货币失去信心,所以在当地的经济和商业活动中,例如日常支付、发薪金、物业买卖等,会弃本币而使用外地货币。

  陈德霖说,巿民对港元的信心一直都没有动摇。据统计,在过去10年,港元钞票发行量从2001年底的1080亿港元倍增至2010年底的2270亿港元。这表示港元钞票作为支付工具不但没有萎缩,反而增长速度比经济增长还要快。正如伦敦多年来已发展为全球最重要的美元离岸中心,但并没有使英镑被替代或边缘化,当地居民仍主要以英镑支付消费或其他商业活动。

  有人认为,香港巿面上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流通就是“货币替代”。陈德霖说,内地游客越多,人民币在巿面的使用和流通,也就越普遍,但这是香港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结果。

  目前,人民币存款已约占香港总存款的8%。对此,陈德霖分析,人民币存款的增长,大部分是企业存款增加,而企业人民币存款来源主要是内地企业为支付进口货品或服务而将人民币汇到香港的银行体系,并非香港企业将港元存款兑换成人民币而得来的。

  香港的外币存款从1990年7000亿港元,增至2010年的3.2万亿港元。过去20年来,外币占香港总存款的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陈德霖认为,这正好印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成就,而不是港元被边缘化的现象。同样道理,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大量在香港聚集,正表现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