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积极因素增多 金属筑底行情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近期金属期货价格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走势。以5月中旬的低点为基础计算,铜、铝、铅、锌等金属近期反弹幅度基本上都达到了6%以上。对于当前的价格回升,市场人士观点分歧较大。言反转者有之,而认为是下跌中继的观点也很多。笔者认为,金属集体性的大幅下挫行情已经结束,随着市场积极因素增多,金属价格筑底行情已经展开。考虑到各品种的不同,后期涨幅或有区别,但至少集体性的利空因素已逐渐消化,各品种将积聚动能寻找各自的上涨推动点。

  从近两周金属期货的运行格局来看,外盘价格尤其是铜的率先企稳给国内期货价格带来了支撑;而基本面改变促使价格筑底的动能却主要来自于国内因素。基本面的正面变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1.国内现货升水幅度增加;2.LME库存增加速度明显放缓;3.中下游情绪转变,信心逐步回复。现货升贴水的数据,是最直观反映现货市场成交量、人气及供需情况的数据。5月中下旬期货合约交割后现货升水出现逐步拉升,最高至升水600元位置。这与前期始终贴水的状况发生较大改变。调研下来,一方面近期国内出货量有限,市场供应紧俏;另一方面,中下游需求量好转。这两点共同促使市场气氛转好。前期我们观察到,三大交易所库存均保持较高位置,亚洲库存的增加尤其最让人担忧。但是近期显性库存趋势性减少,上海交易所库存连续减少,LME亚洲库存停止增加。至少数据上反映出,供应压力得到了暂时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废铜近期的情况,也变相激发了精铜的消费。废铜从今年起进口没有取消退税,且进口程序与时间都有所增加,这使得废铜进口成本增加。近期废铜与精铜价差缩小明显,甚至有算法得出废铜价格与精铜基本近似。无论从回收渠道还是从加工的步骤来看,废铜都比精铜要复杂,在价格相同的背景下,企业纷纷选择精铜,变相激发了精铜消费。从我们长期追踪废铜的数据来看,废铜货源一直是问题所在,目前来看很多地区废铜持货商惜售心理严重,更加造成了废铜市场有价无市的局面。现阶段来看,这样的市场状况使得精铜消费转好,较多企业转向去消费精铜。展望将来,废铜问题短期内不会解决,市场长期出货量低,这将持续刺激精铜消费。

  如上所述,金属这波行情是受铜带动,那么其他基本金属将如何运行呢?其实,作为锌、铅两品种来看,供应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锌,离成本有较大的距离。笔者认为,在金属集体企稳的背景下,铅、锌也将逐步回暖,但是从两品种的基本面来看,涨幅存在一定质疑。锌,从去年起其投资属性增强。锌的成本下降空间很大,这也是这波金属下跌中其跌幅最大的原因所在。展望后市,今年国内房地产与汽车的表现均低于预期,锌消费的推动力量不大。且锌供应一直过剩,基本面其实比较利空。但是为什么锌价始终不跌呢?从目前上海交易所交易的几大品种来看,最富投机性的除了铜就是锌,资金的力量是最大的支撑动能。后市对于锌的研判,资金的分析或许比基本面更加有效一些。作为今年才上市的品种,铅成交量逐渐萎缩,表现平平,贸易市场格局并未发生太大改变。铅由于下游需求行情过于集中,价格控制权较大。虽然铅成本高于锌,前期几至成本线,但目前的回升也使得成本推动力量减弱。后市来看,由于受下游需求因素影响,铅抗跌但不助涨,后市将比其他品种更依赖于外盘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