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企业撤美转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1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近年积极游说海外企业来港挂牌,但原来多家已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饱受成本高和诉讼风险高的压力,正“密谋变节”,打算“弃美从港”。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内地企业“货源”渐见枯竭,港交所近年积极游说海外企业来港挂牌,但原来多家已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饱受成本高和诉讼风险高的压力,正“密谋变节”,打算“弃美从港”,另还有新加坡上市企业,未来将继续成为香港的新股“生力军”。

  基金界人士透露,不少私募基金近年积极在海外“寻宝”,拟入股或收购有“中国孤儿”之称、在美国和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如贝恩资本上周以2.655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的中国消防安全集团、KKR拟收购Oceanus、PriMavera洽购上海康鹏化学、Pagasia Capital收购乐语中国。而黑石集团为主要股东的新加坡上市中国动物保健品,则传与投行商洽从新加坡退市,这些公司都传会研究来香港上市。

  港监管完善吸引力增

  已处理多宗中资企业来港上市的律师佟达钊,目前是中国微电子(00139)独立非执董,他说投行及基金积极游说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来港的趋势会持续。例如他曾参加一次河北省企业招商,有很多企业研究在港或美国上市,但大多倾向香港,在美国上市后,监管规例“严好多”,且受到诉讼风险更大,而香港市场则相对安定,监管亦很完善。

  去年十二月八日,内地两大知名互联网股优酷网和当当网,同日在纽交所挂牌,其后短短一周内有六家中国企业,和一家台湾企业赴美上市。去年有三十九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挂牌,占去年美国IPO总额的25%。

  巨资泊港 基金促“变节”

  一家欧资投行的企业融资部主管称,美国上市的好处是“入市门槛低”,曾有多家公司早年有逃漏税,甚至违规经营等问题,是无法通过愈趋严格的内地中证监及本港港交所审批,但美国纽交所只求更多中国企业前来,宁可挂牌后加强监管。

  上市后,严格的监管及投资者压力接踵而来,包括美国上市公司要求交季度加年度业绩报告,即合共五次财务报表;上市费用分为合规费用,即律师、审计、公告费用,每年支出约100万美元;以及投资者关系费,一年路演三次,又是100万美元的开支。

  眼见大量资金停泊香港,众多盈利不断改善、已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开始心动,加上投行和基金的游说而“密谋变节”,去年宣布以私有化形式退市包括大连傅氏国际、中能集团、泰富电气和同济堂。当中生产铜钢丝的傅氏国际,早前盘实资本执行合伙人杨向东便透露,该基金有投资的其中两家美国上市中国公司哈尔滨电气和傅氏,已研究改来本港上市。他指目前有129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平均一二年预测市盈率只得8倍,反观本港挂牌的中资企业预测市盈率却有11倍。

  另投行名人胡祖六(专栏)的春华基金首项投资的美国上市公司康鹏化学,刚宣布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私有化申请,市传将会研究在香港或内地上市。